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踔厲奮發 篤行不怠 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注入強大青春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青海省廣大青年中引發強烈反響

董 慧
2022年05月12日08:28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5月10日,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青海省廣大青年通過電視、網絡、廣播等方式認真收看收聽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迅速掀起學習熱潮,引發強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堅定不移跟黨走,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堅毅品格,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注入強大青春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守望歷史

從百年征程中汲取奮進力量

“一百年來,共青團堅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寶貴經驗。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團堅持黨的領導的立身之本,塑造了共青團堅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塑造了共青團投身民族復興的奮進之力,塑造了共青團扎根廣大青年的活力之源。這是共青團面向未來、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青海省科學技術廳辦公室副主任杜帥的內心無比激動,“青年是建設創新型青海最富有朝氣的力量,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始終胸懷‘國之大者’,自覺用黨的先進理論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始終心系‘省之大要’,對標打造‘高地’、建設‘四地’協作共進、篤行不怠﹔始終作答‘民之所望’,在積極回應經濟社會對科技創新的迫切需求中善思善學、為深入推進全省科技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青春智慧。”

“我們要從共青團的光輝歷程中汲取奮進力量,把忠誠書寫在黨和人民事業中,把青春播撒在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上。”青海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孫曉林表示:“作為一名醫護工作者,我將更加嚴格要求自己,牢記神聖使命,忠實踐行‘不忘醫者初心、牢記健康使命’的精神,以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為宗旨,不斷鞭策自己做好本職工作,守護每位患者的生命健康,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要沖得出來,勇做先鋒。”

“時代總是把歷史責任賦予青年,把黨和國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青海省原上草自然保護中心理事長俄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共青團的立身之本、政治之魂、奮進之力、活力之源,成為共青團面向未來、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作為一名青年黨員干部和生態環保工作者,今后將始終與黨同心、跟黨奮斗,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守護好“中華水塔”,保護母親河,為守護國家生態安全屏障貢獻出青春力量。

面向未來

牢牢把握“四點希望”

習近平總書記給共青團提出四點希望:堅持為黨育人,始終成為引領中國青年思想進步的政治學校﹔自覺擔當盡責,始終成為組織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先鋒力量﹔心系廣大青年,始終成為黨聯系青年最為牢固的橋梁紐帶﹔勇於自我革命,始終成為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的先進組織。

“這為新時代新征程做好共青團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明確了目標方向。”青海大學團委干事韓磊認為,作為一名高校共青團干事,要充分發揮高校共青團在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軍作用,引領同學們堅守“永久奮斗”的光榮傳統,在平凡崗位上奮斗奉獻、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在基層一線經受磨礪、在創新創業中走在前列、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真正做到組織建設與價值引領同向同行。

共青團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委書記巴代鬆毛表示,作為青年的引路人,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給共青團提出的“四點希望”,牢記共青團作為黨的助手和后備軍的職責使命,將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加強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領、通過思維理念、管理機制、能力素養、作風習慣等方面革新,聚焦青年發展變化,團結帶領團員青年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青春奮斗的姿態不負時代重任。

“青春因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消防救援大隊副站長范斌斌倍感振奮,他說:“在新時代的春風裡,我們更要堅定勇立潮頭的理想信念,持續發揚時代先驅的優良傳統,扛起時代賦予的大旗,凝心聚力,用工作中的點滴詮釋忠誠擔當,讓青春的熱血融入工作情懷,用忠誠於黨的責任筑起人民生活平安幸福的堅實屏障,讓‘五四’精神之旗在雪域高原高高飄揚。”

凝心聚力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夢的新征程中奮勇前進

“要做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模范”“要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模范”“要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嚴守紀律的模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的廣大共青團員要做“五個模范”。

團省委組織部一級主任科員孫孝恆備受鼓舞,“作為一名團干部,必須做到心系青年、重視青年,努力營造有利於青年發展的良好氛圍,幫助青年成才、助推青年成長。注重從思想上引領、在實踐中磨礪,於關鍵處服務,當好黨聯系和服務青年的橋梁紐帶。要在持續推動共青團改革攻堅,助力團的基層全面活躍、組織力明顯提升,引導青海省廣大青年在思想政治素養和全面發展水平方面持續進步上貢獻自己的力量。”

西寧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民警嚴靜表示,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技術民警,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模范”,結合公安主責主業,立足本職崗位,永遠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強烈的責任擔當、務實的工作作風、無畏的擔當勇氣,永遠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在疫情防控、社會治理等大事難事面前,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練真本領,讓自己的青春煥發出新光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海大學機械工程學院2021級學生冷躋元激動地說:“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刻苦學習、增長才干、練就本領、拼搏奉獻,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不辜負黨和國家的培養,努力在專業上取得成就,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帶著夢想和使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中奮勇前進,讓青春在奮斗中煥發異彩。”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