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昆侖觀海·言論】在這個關頭,西寧需要什麼

劉沛然
2022年05月10日22:0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5月7日凌晨,西寧市城西區全域、湟源縣三個鄉(鎮)宣布開展區域核酸檢測——一覺醒來,疫情突至。

而事件遠未結束。

5月7日下午,西寧市宣布,自5月7日15時至5月10日24時,在西寧市城西區實施靜態管理﹔

5月8日,西寧市宣布在大通縣、城東區、城中區、城北區、湟中區開展區域核酸檢測﹔

5月10日1:00起西寧市全域採取從嚴從緊的防控措施,解除時間將另行通知﹔

截至5月10日中午,西寧本輪疫情累計發現超60名陽性感染者……

病毒傳播過程隱匿、傳染性極強、擴散面極廣。從數據看,這波疫情還在蔓延階段﹔從措施看,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目前為止, 已公布的5月6日西寧核酸檢測陽性1號人員所攜帶的病毒來源仍未完全明晰。

在這個緊要關頭,西寧需要什麼?

首先,要不打折扣落實靜態管理。

非必要不出門、不聚集、不進入公共場所(公共區域)看似簡單的要求,落到執行上難度卻不小——老人在家,不出門遛彎總感覺不自在﹔孩子天性好動,不出門活動,孩子難受﹔養寵物的家庭,遛狗是日常……西寧不少小區裡,物業人員繞著小區不停巡查、大聲勸導,仍有居民“充耳不聞”。

這些事情不是大事,但在疫情防控吃勁階段,極有可能讓所有努力功虧一簣。

面對這種情況,各項防控措施必須嚴之又嚴,每項具體工作必須落到實處,從細處著眼、從細節做起,查漏補缺,才能阻斷疫情傳播鏈條。

第二,要確保核酸“應檢盡檢”。

每個社區有多少居民?每個小區現在有多少人居住?每次核酸檢測採集了多少樣本?

這些問題,在核酸採集前如果可以做到提前統計,對比一下數據,或許故意不參加全員核酸檢測的人就“無處可藏”。

2021年11月,西寧市民們冒著大雪、頂著寒風參加核酸檢測的場景還歷歷在目。如今,氣溫回升,核酸採樣點分布更合理,人員更充足,流程更高效﹔加上西寧城市體量小,組織動員的難度相對小很多,更應該想方設法堵住漏採情況再次發生。

5月10日起,西寧市採取了從嚴從緊的防控措施﹔西寧公安也通報了4起違反靜態管理行為的案例,這同樣會讓那些心存僥幸的人知道,核酸採集工作的緊要程度以及不配合的后果的嚴重性。

在5月11日-15日,西寧全市各縣區及部分重點人群和重點集中管控人群將實施多輪核酸檢測、抗原檢測。在這期間,“應檢盡檢”必將成為決勝關鍵。

第三,此時此刻,信心和信任尤為重要。

生活還在繼續,防疫難度很大。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早日實現“動態清零”目標,信心比金子更重要。

西寧本輪疫情發展到現在,不少市民心態起伏不定。

5月6日相關封控區域正式通報前,西寧市曾出現了一次短暫的生活必需品搶購現象——面對未知,人們的想法大抵相同:“以防萬一,先囤點物資”。這是市民信心不足的體現。當天稍晚,通告正式發布,劃定了封控區域,大家這才放下心來。

而在一些微信群中,“小陽人”“毒王”等稱呼的出現也重挫人們的信心。本輪疫情3號陽性人員,她只是正常上下班,怎麼就成了“毒王”?靜下心來仔細思考,他們在不知情中被病毒感染,一定程度上已經讓他們感覺恐慌、焦慮,甚或自感不幸。一味對陽性感染者污名化,會不會間接導致隱瞞行程的情況發生?從而讓流調、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難上加難呢?

防疫難度還在加大,我們的生活也在繼續。信心看不見、摸不著,但卻可以不斷夯實﹔在這個關鍵時期,市民對各級政府部門的信任顯得尤為重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的關切,有針對性做好人文關懷……每個市民都會看在眼裡,記在心上,付諸於行動中。反過來,政府也要充分信任市民,此時此刻,唯有同舟共濟,方能攻堅克難。

西寧,需要你我攜手共同守護!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