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省多舉措擴大普惠養老服務覆蓋面

王宥力
2022年03月27日09:2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十四五”以來,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老齡事業和養老服務發展的決策部署,省發展改革委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積極回應廣大人民群眾對於養老服務需求的關切關心,部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多措並舉擴大普惠養老服務覆蓋面。

  省發展改革委積極構建“政府保障基本、社會多元參與、全民共建共享”的養老服務供給格局。通過加大政策、資金支持力度,鼓勵公益性社會機構或市場主體參與,增加服務供給,提升服務質量,切實為群眾提供服務優質、價格合理的普惠性養老服務。指導各市州建立“一老一小”工作推進機制,因地制宜編制《“一老一小”整體解決方案》,梳理養老托育服務供給短板弱項,細化支持政策措施,一攬子整體解決養老托育問題。

  記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間,省發展改革委累計安排資金5.3億元,完成159個公辦養老服務機構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有效改善了基礎設施條件﹔“十四五”時期,省發展改革委將持續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爭取力度,支持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敬老院等建設,持續提升公辦養老服務機構的能力和水平。自2019年國家啟動普惠養老城企聯動專項行動以來,省發展改革委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0.25億元、吸引社會資本2.9億元,建設普惠養老床位1266張,有效緩解了普惠養老服務供需矛盾﹔“十四五”時期,省發展改革委將按照“多元聯動、共建共享”的原則,堅持“中央資金示范帶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兩手發力,引導各地制定土地、規劃、財稅、人才等支持政策,鼓勵企業提供普惠性服務,持續增加普惠養老服務有效供給。同時,壓實各地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主體責任,切實完善新建小區和老舊小區養老服務配套設施。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