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昆侖觀海·微評】金牌遲到 但公平不會缺席

楊玥
2022年03月22日11:5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3月22日,來自中國青海的競走運動員切陽什姐,因俄羅斯選手拉什馬諾娃興奮劑問題,遞補拿到2012年倫敦奧運會女子20公裡競走項目金牌,她也成為中國體壇史上首位獲得奧運會金牌的藏族運動員。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切陽什姐

競技體育公平競爭是當今社會關注和討論的熱點問題,對於這枚“遲到”的奧運金牌,大家各自有著不同的感慨。切陽什姐在社交媒體也坦言自己“既開心又難過”。公平競爭是競技體育的核心動力和基本要求,對於運動員而言,因競爭對手的違規問題,而導致國家和自身錯失了榮光,但在今天能夠圓一個“獎牌夢”,也是競技體育公平發展的結果。

體育圈裡曾有這樣一句趣話:“如果想要公平,那就來參加競技體育﹔如果想要絕對的公平,那就不要來參加競技體育。”獎牌會遲到,但公平不會缺席。所有“失而復得”的獎牌,對於每位運動員來說,都是極大的鼓舞,對於公平的信念會更加堅定。

沒有在10年前登上那個本該屬於自己的領獎台,但持續拼搏的精神依然留存在切陽什姐的骨子裡,正如她所說:“明天開始依然又是‘新的開始,零的起點’”。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