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深化河湖長制 共建幸福河湖

全省落實河湖長6723名,河湖管護員15980名

王菲菲
2022年03月25日08:1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3月23日,記者從青海省水利廳獲悉,自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以來,青海以“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為遵循,充分發揮河湖長制制度優勢,推動黃河青海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舉全省之力守護好“中華水塔”。目前,全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100%,35個地表水國家考核斷面水質保持優良,成為全國唯一河流國家考核斷面Ⅰ至Ⅲ類水質比例達到100%的省份。

  據了解,青海省建立了省、市、縣、鄉、村五級河湖長組織體系,全省落實河湖長6723名,河湖管護員15980名,創新設立馬背河湖長、摩托車巡護隊、企業河湖長等民間河湖長。探索完善了河湖長會議、廳際聯席會議、激勵表彰等工作制度,與甘、川、藏三省區建立了省界河湖聯防聯控聯治機制,將河湖長制工作常態化納入省對市州經濟社會發展考核指標體系。以制度創新縱深推進法治建設,在黃河流域率先頒布施行《青海省實施河長制湖長制條例》。

  同時,省委深改委組織制定了《青海省加強河湖水域岸線生態空間管控的意見》,指導強化河湖岸線分區管控和用途管制。印發實施《中華水塔行動綱要(2020—2035)》《中華水塔水生態保護規劃》《河湖岸線保護與利用規劃》《河道採砂規劃》《重點流域水生態保護“十四五”規劃》等,河湖保護頂層設計不斷優化。全面完成全國第一次水利普查名錄內3518條河流、242個湖泊管理范圍劃定工作,為強化河湖水域岸線空間管控奠定了基礎。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