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昆侖觀海·微評】 新賽道上,青海已“起跑”

劉沛然
2022年03月23日19:0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3月23日,2022年青海省第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復工開工儀式在海東市舉行。1184個重大項目,估算總投資5800億元,涵蓋清潔能源、綜合交通、民生保障、基礎設施、生態建設等多個領域,這是青海省委、省政府貫徹新發展理念、抓重大項目建設,促開門紅、保全年穩的具體行動,更是抓項目、抓投資、抓落實的體現!

開工儀式現場。人民網 劉沛然攝

青海零碳產業園區氫裝上陣(海東)物聯科技產業園建設項目、西寧南川工業園區15GWh動力及儲能鋰電池生產項目、海西州德令哈中廣核200萬千瓦光儲一體化項目、海南州青豫直流二期外送通道共和90萬千瓦光伏項目……這些開復工重大項目中,一大批發展前景廣、科技含量高、競爭優勢強、引領作用好的項目格外亮眼,而這些項目也讓青海打造新能源產業鏈、實現“雙碳”目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野心”顯露無疑。

但僅靠想發展的決心,不足以支撐項目落地見效,企業的選擇尤為關鍵,是什麼讓這批“專精特新”企業與青海“雙向奔赴”?

“從土地批復、規劃審批、開工建設到效果初現,隻用了半年時間,我們體會到了‘青海速度’。”開工儀式主會場中,氫裝上陣(青島)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曉軍說道。

“我們選擇青海的重要原因就是青海具備扎實的可再生能源基礎,這對我們產品的應用至關重要。”青島海卓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超表示,該公司是一家致力於提供氫能源應用的企業,而青海獨有的政策扶持、資源優勢,已有的新能源產業鏈及發展方向與公司發展方向十分契合。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黨的二十大將於今年召開,關鍵之年,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求進是工作任務,更是政治責任。重大項目是穩定經濟的“壓艙石”,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硬支撐”。明確省情定位、瞄准發展方向、抓好重大項目,青海不敢等、不能等,更等不起。在加快推動“四地”建設,立足本地資源稟賦,因地制宜、揚長補短,通過發展壯大優勢產業和培育新興產業的路上,青海已經啟程。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