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穿針引線”, 繡出幸福西寧美好生活

賈 泓
2022年03月18日08:0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社區工作人員正在為返寧人員進行疫情防控相關信息登記。青海日報記者 賈泓攝

“大娘,你咋來了?有啥事您給我們打電話,我們上門服務就可以了!”3月8日,西寧市城中區南灘街道建新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馬蘭中午一上班,就看見76歲的老人原素梅拄著拐棍,顫顫巍巍地走出電梯,來到社區的服務窗口。

原素梅微微轉身,指著身后的另外兩名老人,一臉嚴肅地說:“書記,他們兩個沒有辦理老年人意外保險,我把他們帶來啦!”

馬蘭看著三位老人不禁笑了。這段時間,社區利用各種方法宣傳辦理老年人意外保險的事項,但奈何服務群體的特殊性,線上宣傳等方式局限性很大。70歲的老黨員劉淑媛知道這件事情后,自覺成為了“義務宣傳員”。每天她隻要在院子裡見到符合條件的老人,就熱心地上前問道:“你辦老人意外保險了沒?沒辦?趕緊去辦!就去社區的辦公室就行,我把馬書記的電話給你也可以。你不方便,那把身份証給我,我幫你辦去!”原素梅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了解了這個針對老年人的福利政策。只是沒想到,幾天后她已經可以帶動其他人啦。

“社區工作繁雜,而且很多工作存在特殊性,劉淑媛這樣的黨員真的是我們的‘好助手’!”馬蘭一邊讓工作人員給老人們辦理相關手續,一邊感慨道:“每一個黨員都是一根‘繡花針’,繡出了幸福西寧的美好生活。”

“社區治理得好不好,關鍵在基層黨組織、在廣大黨員,要把基層黨組織這個戰斗堡壘建得更強,發揮社區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把社區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在辦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煩心事中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西寧市城中區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以黨建“繡花針”穿起基層治理“千條線”,凝心聚力繡出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中央活力區美麗圖景。以“微綜合體”為引領,城中區成功打造了包括建新社區在內的49個“15分鐘黨建服務圈”,輻射帶動小區、樓院670個,組建小區、樓院黨支部153個,通過創新融合、特色彰顯、共建共享,拓展社區黨組織“朋友圈”。

說起社區黨組織的“朋友圈”,馬蘭拿出了轄區的“紅色物業”龍源疊翠物業的一張特殊值班表。

壬寅虎年春節以前,龍源疊翠小區一位獨居老人突然打來電話:“家中照顧我的姐姐春節外出,家中沒人。我有一個請求,春節期間社區能不能幫我買買菜,陪我說說話?”馬蘭得知這一情況后,立馬來到老人家中查看,老人的生活可以自理,就是姐姐不在的這段時間感到格外孤單。

針對社區老人行動不便等“最后一百米”問題,城中區開展了“黨建+服務+治理”一站融合直達上門服務,現場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建新社區同樣開設了政務業務、家政便民等多個窗口,現場辦理醫保繳費、養老保險認証、殘疾証換發等事項,提供多項志願服務。

但是面對春節這一特殊節點,尤其是作為一項持續性的工作,到底應該怎麼辦?馬蘭心理也犯了難!站在老人家中,她撥通了龍源疊翠物業經理李明忠的電話,簡要說明情況后,李明忠二話不說一口答應下來:“書記,你放心,這件事交給我們吧。春節期間我們有人值班,食堂還有飯菜,我們排個值班表專門派人到老人家裡看望老人,老人不想做飯就從我們食堂打飯過去。”

剛剛挂斷李明忠的電話,向老人說明了相關安排,馬蘭還未等走出老人的家中,物業副經理謝佔才已經帶著春節值班表過來了。謝佔才開心地向馬蘭展示:“書記你看看咱這值班表,夠詳細吧!你就放心吧!”

再看值班表,從除夕到正月初六,排得仔仔細細,還包括了一位機動人員。馬蘭拿著值班表說:“不愧是我們的‘紅色物業’,你們辦事我們放心!”

“紅色物業”在社區治理中逐漸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馬蘭站在社區的服務台前,信心滿滿地說:“我們將更加堅定地加強黨建引領,創新基層治理,把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在城市最前沿不斷推進,在群眾‘家門口’實現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全面部署春耕備耕農資打假工作
  人民網西寧3月11日電 (劉沛然)3月11日,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組織召開全省農資打假暨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活動視頻會議,全面部署安排春耕備耕期間農資打假工作和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活動。會議通報了2021年農資打假工作情況,全面分析2021年農資打假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對2022年農資打假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林草行動助力青海省打造生態文明高地
  人民網西寧3月9日電 (陳晶)近日,青海省印發《青海省打造生態文明新高地林草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把握新發展階段特征、貫徹新發展理念、緊密結合林草實際,落實建設國家公園集群、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保護地球第三極等踐行“國之大者”各項任務。…
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項目集中開復工
  人民網西寧3月10日電 (劉沛然)3月10日,青海省住建領域重點項目開復工暨安全生產動員會在西寧市召開,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匡湧出席動員會並宣布全省住建領域重點項目開復工,青海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廳長王發昌安排部署住建領域重點項目開復工和安全生產工作,西寧市、海東市政府、青海省發改委、青海省自然資源廳、青海省統計局和有關房地產企業、施工企業、監理企業負責同志及產業工人400余人參加動員會。 動員會現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