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民生水利工程提质增效 144万群众受益

2022年02月11日15:5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2月11日电 (杨启红)2月11日,本网从2022年青海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青海水网重大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其中,民生水利工程提质增效,维修养护923处集中式饮水安全工程,144万群众受益,全省农村牧区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分别达到80%、94%。

据介绍,2021年,青海水利系统围绕聚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水网重大工程建设;聚焦复苏河湖生态环境;聚焦完善防洪减灾体系;聚焦体制机制法治建设;聚焦推进基础工作六个方面,实现了“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良好开局。

黄河贵德段。人民网 甘海琼摄

其中,水网重大工程建设方面,青海省委省政府审议印发《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规划》《青海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明确了全省水生态保护、水安全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引黄济宁、黄河干流防洪二期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饮水安全、灌区改造、水土保持、节约用水等专项规划审批及中小项目前期工作;引大济湟西干渠、北干二期,巴音河蓄集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基本建成,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中小河流治理、重点水源工程建设、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等面上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落实水利投资58.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4亿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长效机制,落实资金5.44亿元,重点解决供水保障程度不够稳定、季节性缺水等突出问题;健全运行管护长效机制,集中式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实现全覆盖,水费收缴率达到97.8%;全省开通55部人饮问题信访电话,实行首访负责制、7天办结制、5天回访制,保障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实施6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改善灌溉面积7.78万亩。

同时,青海通过会议研究部署、发布河湖长令、书面督办等举措,持续推进河湖长制走深走实;全面完成3722条河流、245个湖泊管理范围划定工作,依法审批51项涉河湖建设项目,取缔非法采砂点6处,整改违规利用岸线项目41项;青海省政府开展专项督查,纵深推进“守护母亲河、推进大治理”等专项行动,年内整改河湖“四乱”问题140项,问题总量同比下降三分之二;在46条河流、2个湖泊、2座水库开展健康评价试点,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与四川甘肃西藏三省区建立了省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召开省际联席会议,协同管护省界河湖。

2022年,青海水利系统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聚焦持续强化党的建设、有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持续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扎实做好农村供水工作、持续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继续抓好水资源管理、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有力推进水利改革、加强水利行业能力建设九个方面扎实推进工作。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年青海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获悉,2021年,青海省市场监管部门督导金融机构退还多收费用925万余元,排查转供电主体1726户,纠正956户违规加价行为,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罚款196万余元,降低用电成本10.6亿元。 会议现场。…
青海将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了解到,2022年青海将针对“双11”、社区团购、共享消费等平台经济市场竞争的重点时段和重要领域,制定《互联网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案件办案指南》,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2022年,青海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严肃查处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和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加快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推动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9%,达到4.1件。…
享节日文化 赏民俗风情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张皓芃)2022年春节期间,由西宁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的“福虎迎新春——民俗艺术展”系列活动在山陕会馆喜庆开展。据悉,活动从1月1日持续到3月1日,期间有包括湟源皮绣、湟中堆绣、大通皮影、版画艺术、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艺术作品公开展览,向广大市民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