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信长星在青海省水利厅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 绘就三江之源治水兴水新画卷

花木嵯
2022年02月18日08:3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2月17日,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在省水利厅调研时强调,全省水利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和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绘就三江之源治水兴水新画卷,为全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信长星先后来到青海省水利厅河湖管理处、水旱灾害防御处、信息中心、水情监测值班室,看望干部职工,了解河湖长制、水旱灾害防御、水利信息化建设等情况,并与省水利厅班子成员和厅机关各部门、厅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座谈。

信长星指出,近年来,全省水利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治水兴水各项工作,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取得了明显成效。

信长星强调,民生为上,治水为要。水利工作十分重要,对处于三江之源的青海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既关乎民生,又关乎生态;既关乎发展,又关乎安全;既关乎一域,又关乎全局;既关乎当前,又关乎长远;既是一项业务工作,更是重大的政治责任。青海水资源丰富,却是个工程性缺水地区,要加强水资源供给能力,加快水网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在建项目,统筹做好引黄济宁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和玛多、门源地震灾区水利恢复重建工作。要加强水生态保护,承担起黄河源头责任和干流担当,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提升江河湖泊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落实落细河湖长职责,强化河湖空间管控,守护好母亲河。要强化水灾害防御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快智慧水利建设,不断提升水文信息的快捷性、准确性,并注重与气象、应急等部门和流域上下游地区互通共联,建立科学、高效的水旱灾害防御机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信长星要求,要做好水利项目投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等筹备工作,做好引大济湟西干渠、北干渠二期等引调水工程管护工作,指导各类水库科学蓄水,把一项项造福人民、泽被子孙的水利项目实施好,确保河湖安澜、人民安宁。

才让太一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