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有您!西宁一孕妇在路边诞下婴儿,情况紧急

2021年01月15日16:2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月15日电 (陈明菊)“真的太感谢那个善良的护士了,如果不是她的帮助,可能我和孩子都会有危险!太感谢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张女士和她的家人仍心有余悸。

图片来源于西宁晚报微信公众号

1月14日清晨6时50分,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总院手术麻醉科护士韩彩花和往常一样出门上班。

“快走到停车场出口时,听到有人在撕心裂肺地喊叫。”韩彩花连忙跑去查看,发现一个老太太搀扶着一名产妇站在地库出口,羊水已破,孩子头部露出,情况十分危急。

还没等韩彩花反应过来,就听见一声啼哭,婴儿已经生出。韩彩花检查后发现,产妇胎盘还未脱落,为防止婴儿窒息,韩彩花让产妇半蹲,一手抓着婴儿的脚,一手抚头以免婴儿掉落。

只哭了一声的婴儿,当时已经没有了声音,韩彩花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最近医院的救护车要10分钟才能来,情况太危急了,孩子和产妇一分钟都等不了!”韩彩花连忙脱下棉衣,将产妇和婴儿包裹住。同时,不断地拍打着婴儿的屁股,刺激婴儿反应。

因为怕婴儿呛到羊水,身边又没有合适的工具,情急之下韩彩花想都没想就用嘴将婴儿口腔内的羊水清理出。

等到产妇的丈夫将车开出后,韩彩花和产妇的丈夫合力将产妇与婴儿安置到车后排。车上空间有限,韩彩花不能同行前往医院,在给产妇母亲交代了一些急救措施后,让其丈夫立马送产妇到最近的医院。

韩彩花说:“当时我们都太着急了,连孩子是男是女都不知道,后来我打电话到医院询问才得知母女平安,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下了。”

图片来源于西宁晚报微信公众号

韩彩花在医院工作已有8年多,作为一名手术麻醉科的护士,虽然在手术台上遇到很多次紧急状况,但在生活中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从医的经历告诉我,时间就是生命,多耽误一分钟产妇就多一分危险,当时没想那么多,我只是做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综合来源于中国新闻网、西宁晚报)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