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守住“綠水青山”就是端上“金飯碗”

程宦寧
2022年03月14日08:42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冬日裡的昂賽大峽谷。雜多縣委宣傳部供圖

  藍天白雲,蔥郁崖柏,美麗的高山草場,自由自在的野生動物,巍峨挺立的山峰和形態迥異的丹霞地貌,蜿蜒清澈的溪流日夜不停地流淌……這就是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昂賽鄉的美景。

  此刻,一輛嶄新的小轎車正順著浩浩蕩蕩的瀾滄江水在昂賽大峽谷內穿梭。

  車的主人叫桑周,是雜多縣昂賽鄉熱情村5社的一名牧民。94年出生的桑周,已經是三個孩子的爸爸,一家人靠著腳下的綠水青山,日子越過越有奔頭。

  “這車就是我用‘綠水青山’換來的,這幾年生態環境越來越好,我們的收入也越來越好。”桑周的一句玩笑話也道出了一個實情,守住“綠水青山”就是端上了“金飯碗”。

  2018年之前,桑周和大部分牧民一樣,家裡的主要收入靠的就是放牧和挖虫草。土生土長的桑周心裡清楚:“放牧隻要遇上雪災,一家人幾年都緩不過來,而虫草的價格也是經常浮動,一家人的生活得不到穩定的保障。”

  2018年,國家發改委印發的《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給桑周的生活帶來新的希望。

  在三江源國家公園內,園區范圍與牧民生產生活高度重合。通過特許經營,不僅帶動當地社區牧民增收,還能充分調動牧民保護生態環境的積極性,國家公園的全民公益性屬性在這裡得到了充分體現。

  聽到消息的桑周覺得自己可以試試,“我在蘭州上過兩年警校,普通話說的還行,當向導我沒問題。”

  報名、審核、培訓,很快桑周如願成了一名登記在冊實行特許經營的“牧民向導”。

  汽車在峽谷中行駛了兩個小時后,停了下來。

  “前面是我家的牛圈,后面白色的板房是我家,旁邊的集裝箱就是給來這裡生態體驗游的游客住的,裡面水電都有非常方便……”熱情的桑周一下車就開始用流利的漢語介紹。

  成為“牧民向導”后,桑周很快成了“頭牌”,不少游客慕名而來。除了服務周到外,桑周還有一個“地理”優勢。

  桑周家地處昂賽大峽谷內,從小在這長大的他對這裡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桑周自信地說:“從我家出發半個小時,就可以看到雪豹、猞猁等珍貴的野生動物。要是運氣好,出門就能看到對面山上的雪豹。”

  伴著“天時地利人和”,桑周家特許經營的生意越做越好,桑周說,通常情況下,一年最少能接待3-4次體驗者,如果碰上體驗者較多的時節,每隔十幾天就可以接待一次。而掙到的錢45%屬於我們、45%屬於社區、10%屬於保護基金,一年下來就有2萬多元的收入。

  不僅如此,桑周還是一名生態管護員,每個月不接待游客的時候就會去巡山。桑周說:“一個月1800元的工資讓我們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巡山雖然辛苦,但是這樣一份穩定的收入我覺得很值。”

  如今,和桑周一樣的“牧民向導”有21位,大家經政府安排,輪流接待來三江源國家公園進行自然體驗的體驗者。截至2021年,昂賽大峽谷雪豹觀察特許經營項目接待國內外生態體驗團隊158個,體驗訪客480人次,經營收入160.7萬元。

  除了雪豹觀察生態體驗項目,另一個特許經營項目河流體驗漂流更是讓人們借助人類最原始的方法和自然的力量,在漂流中感受三江源國家公園的荒野之美、震撼之美。

  在雜多縣政府的幫助和“漂流中國”的技術支持下,雜多縣牧民扎西然丁成立了瀾滄江源漂流有限公司,培養了10名當地牧民船員,截至目前,漂流中國和瀾滄江源漂流有限公司聯合開展30余次漂流活動,讓更多的國內外訪客體驗了中國國家公園自然生態漂流活動。

  特許經營的成功,讓雜多縣委縣政府看到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接下來,雜多縣把生態保護優先戰略貫穿到雜多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持續抓牢國家公園體制建設政策機遇,立足瀾湄流域、長江經濟帶、古絲綢之路中的戰略區位、生態優勢、資源稟賦等特點,圍繞生態、文化兩大旅游主題,加快旅游基礎支撐和保障體系建設,推進生態文化旅游業提檔升級,真正打造出具有國際水准的生態旅游目的地,讓更多的牧民在家門口吃上“生態飯”。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世界屋脊看長城
  人民網西寧3月9日電 (張皓芃)青海省明長城始建於明代中葉,全長約363千米,是以明代西寧衛為主體修建的軍事防御工程。其主要分布於西寧市大通縣、海東市互助縣、海南州貴德縣、海北州門源縣等12個縣(區)境內,總長363千米,共有敵台10座、烽火台115座、關隘4處、城堡46座。…
官方回應|這座隧道何時通車?
  “海東市循化縣巴燕鎮至金源鄉的道路可謂是青海省出了名的坑窪路,短短幾十公裡的路要花兩個小時,金源山上的路更是極具挑戰,每次雨雪天都要冒著生命危險行駛……”2022年2月24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青海省海東市委書記留言表示,為了能替代這段路,金源隧道通車是全鄉群眾期盼已久的事,並希望隧道能早日通車。 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海東市相關部門在收到群眾留言后,責成化隆縣交通運輸局第一時間對留言進行回復,在回復中明確金源隧道3月10日組織召開復工會議,計劃隧道正式通車時間為6月底,7月初。…
張周平委員:規劃建設中國西部綠色能源典型示范區
  我國西北地區光、風資源富集,可供建光伏、風力發電的土地較多,風電、光電發電量佔比已達西北總發電量的20%左右,特別是青海,風電、光電發電量佔比達30%以上,發展前景良好。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青海省委主委張周平認為,由於可利用水電資源較少、水電站規模小,受水光容量配比限制,豐富的風、光、熱電能難以依靠水電平衡形成綠電得到利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