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全國兩會·青海好聲音

張周平委員:規劃建設中國西部綠色能源典型示范區

楊啟紅
2022年03月08日12:1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我國西北地區光、風資源富集,可供建光伏、風力發電的土地較多,風電、光電發電量佔比已達西北總發電量的20%左右,特別是青海,風電、光電發電量佔比達30%以上,發展前景良好。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青海省委主委張周平認為,由於可利用水電資源較少、水電站規模小,受水光容量配比限制,豐富的風、光、熱電能難以依靠水電平衡形成綠電得到利用。

張周平委員參加全國兩會。受訪者供圖

張周平委員介紹,除青海省之外,陝甘寧新的新能源仍然依靠煤電來平衡,每年大約有2900億千瓦時的混合電入網東輸,嚴重制約了風、光、熱電資源的大規模有效開發和綠電的形成,風、光、熱等資源開發量不足1%。而水電資源充足的西南地區(雲南、四川、西藏水電佔比均在80%以上,廣西、貴州、重慶佔比也在25%以上,相近的湖南、湖北也分別達到30%、50%)雖然風光資源充足,但受土地資源、日照時長等限制,風光利用率和電能轉換效率遠低於西北地區,發展風、光電潛力有限,用於平衡風、光電能的綠色水電少,對深度降低碳排放的貢獻小。

青海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海西格爾木光伏產業園區。王國棟攝

為此,張周平委員認為,很有必要從國家層面規劃建設“中國西部綠色能源典型示范區”,通過大范圍水光互補,將西北的風、光、熱電和西南的水電資源有效結合,形成中國西部的綠電長廊。這對充分挖掘西北地區風、光、熱電資源潛力和低碳優勢,顯著提高西南地區水電資源的減碳附加值,進而使中國西部地區率先實現“雙碳”目標,促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張周平委員建議,應規劃建設西部綠色能源示范區。設立專項課題進行可行性研究,協調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及相關電源企業,研究制定西北風、光、熱電和西南水電跨區域互補發展的規劃方案,列入國家戰略早日啟動實施,作為國家能源革命、調整能源結構和實施“雙碳”目標的重要內容,支撐“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性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20%左右”的目標,促進西部地區率先實現“雙碳”目標。

同時,應打造西部智能綠電長廊。開展在西部地區建設綠色能源示范區、跨區域水光互補運營相關技術研究,加大智慧電網建設力度,推動“互聯網+光伏”發展,實現“集中監控、遠程診斷、實施維護”。

青海海西格爾木光熱電站。王國棟攝

張周平委員還提出,應在青海等西部地區建設國家儲能先行示范區,構建多元協同儲能體系,促進西北風、光、熱電富集地區儲能產業發展。支持國內領先電池廠商在西部打造電化學儲能設備,研發符合新能源發電特性的電池儲能系統,建設風、光、熱儲一體化基地,遴選適用於清潔能源發展的儲能技術,盡快實現儲能系統在新能源發電產業中的大規模應用。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