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test>>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五只猞猁在祁连山国家公园惊艳亮相

2021年12月31日11:5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祁连山国家公园猞猁种群分布、栖息地选择等生态学信息,系统研究旗舰物种雪豹及其伴生物种间的共存与竞争机制,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继开展雪豹、荒漠猫专项调查后,在祁连山国家公园祁连分局配合下,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猫盟)开展了猞猁专项调查。

猞猁。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调查组在前期开展雪豹等物种专项调查基础上,重点选择祁连片区托勒河流域为主要调查区域。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在流域内猞猁栖息地的肋果沙棘灌丛生境中共布设红外相机25台,回收数据2次,调查工作量达8406个有效相机工作日。经对数据整理分析,调查组发现布设的25台相机全部捕捉到猞猁影像资料,共记录到猞猁独立探测291次,采集猞猁照片和视频资料1639份。初步估计调查区域中生活有猞猁个体6-10只,种群相对多度为3.46。在整理红外相机资料时,工作人员发现一只雌性猞猁携带四只亚成体猞猁的视频,这是目前世界上野外分布猞猁繁殖的新纪录,也是祁连山国家公园继先后拍摄到五只雪豹、五只荒漠猫、六只兔狲同框画面后,又一猫科珍稀濒危物种多只同框的记录,反映出祁连山国家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猫科动物的生存繁衍提供了优良的栖息地。同时,调查结果显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河谷地带沙棘灌丛为高原兔、啮齿类、雉类等野生动物提供了天然隐蔽场所,保障了猞猁稳定的食物来源。广泛分布于祁连山河漫滩区域内大面积的肋果沙棘灌丛,也成为了猞猁分布的关键栖息生境。

猞猁。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下一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将从猞猁栖息地质量、种群分布、活动规律、食物资源动态等方面开展持续调查监测,为今后雪豹及其伴生物种的共存机制研究奠定扎实的科学基础,也为祁连山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的制定提供科技支撑。(来源: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