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一起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奧林匹克重要論述的中國實踐

2022年02月03日10: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華大地即將再次迎來奧林匹克主火炬點燃的神聖時刻,全世界運動員將相聚在五環旗下,在“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感召下,追求卓越榮耀,展現運動之美。北京即將成為世界上首個既舉辦過夏奧會又舉辦冬奧會的“雙奧之城”,在奧林匹克史上書寫濃墨重彩的一筆。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后動。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一起向未來”,是中國向全世界發出的攜手共創未來的時代之音,更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奧林匹克運動領域的生動詮釋。

不以勝負論英雄,同時英雄就要敢於爭先、敢於爭第一——

圍繞奧林匹克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的英雄觀、勝負觀指引和激勵中國體育健兒創佳績、展形象

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

“人生能有幾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二七廠冰雪項目訓練基地專項體能訓練館內,總書記動情的一番話,讓大家心潮澎湃。

2013年11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時指出,體育不僅可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還可以促進各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團結、友誼、和平的奧林匹克精神在中國深入人心。

2014年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俄羅斯索契親切看望參加第二十二屆冬奧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時表示,成績不僅僅在於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塊獎牌,更在於體現奧林匹克精神,自強不息,戰勝自我、超越自我。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此時不搏,更待何時。”總書記的話語,激勵著在場每一個人。

2014年8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親切看望南京青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時強調,希望你們發揚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擺平心態、放下包袱,勝不驕、敗不餒,盡情享受青奧會期間比賽、學習、交流的每一個過程。大家要同世界各國各地區青少年相互交流,增進了解和友誼。

2016年8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第31屆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時,語重心長地說:“我們不以勝負論英雄,同時英雄就要敢於爭先、敢於爭第一。”

“在奧運會這樣高水平的競爭場合,爭第一、拿金牌獎牌很不容易,拿到金牌獎牌的,值得尊敬和表揚。同時,隻要勇於戰勝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沒有拿到金牌獎牌,同樣值得尊敬和表揚。”

“我國體育健兒在裡約奧運會上的表現,展示了強大正能量,展示了‘人生能有幾回搏’的奮斗精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需要這樣的精神。”

不以勝負論英雄,英雄就要敢爭先。總書記關於奧林匹克精神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勝與負、成與敗的辯証關系,也是對奧林匹克名言“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與“重要的在於參加”的完美注解。

牢記總書記“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諄諄教誨,體育健兒在訓練場揮洒汗水,在競技場奮勇爭先,一次次書寫戰勝自我、超越自我的精彩篇章,詮釋了奧林匹克運動追求卓越的真諦,以及“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此時不搏,更待何時”的題中之義。

38金32銀18銅,這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會交出的成績單。一位位奧運健兒成為國人心目中的榜樣,引領社會大眾對運動之美作深層次思考。

9秒83!打破亞洲紀錄!蘇炳添讓奧運會最具看點的男子百米決賽賽場上,第一次出現了中國人的身影。盡管三度征戰奧運會還未拿到獎牌,但他的突破比金牌更可貴,他對夢想的不懈追求讓人動容。

東京奧運會落幕不到半年,北京冬奧會接過奧林匹克運動的接力棒,全球目光再度聚焦亞洲。

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決賽中,武大靖一路向前,隻留給對手一個背影。登上領獎台,他手指左胸,那裡印著鮮艷的五星紅旗。

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個月之際,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武大靖對即將來臨的冬奧之戰信心滿滿。“總書記這個時候來給我們加油打氣,給了我莫大的鼓勵,讓我更加努力去拼去沖,讓我們朝著‘取得我國冬奧會參賽史上最好成績’的目標發起最后沖刺。”

奧運賽場重結果,但有時過程往往比結果更重要。中國運動員把總書記的話語記在心裡,頑強拼搏,努力去做最好的自己。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

圍繞體育強國建設,總書記的“大體育觀”奠定了體育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使人振奮,催人奮進

“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這是1952年6月10日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成立時毛澤東同志的題詞。70年來,體育的內涵和外延不斷拓展,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

2013年8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沈陽會見參加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表彰會、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表彰會的代表時指出,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志,是綜合國力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體現。體育在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弘揚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四年后在天津,全運會開幕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先進個人代表和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代表以及在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中獲獎的運動員代表時強調,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要把發展體育工作擺上重要日程,精心謀劃,狠抓落實,不斷開創我國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國建設成為體育強國。

總書記強調,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2021年,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體育強國、健康中國。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黨的十八大以來,全民健身領域一份份重磅文件接續出台,以推動全面提升中華民族健康素質,實現人民健康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2014年10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

201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2021年8月,國務院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國家對人民身體健康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

體育強國夢與中國夢息息相關、緊密相連。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

全民健身活動從未像最近十年這樣風行中國。馬拉鬆運動在各地火熱開展,重要馬拉鬆賽事參賽資格“一票難求”﹔疫情期間,人們紛紛探索居家健身的新模式﹔乘著舉辦冬奧會的東風,大眾掀起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潮……

數據顯示,我國經常參與體育鍛煉的人數超過4億人,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准》合格以上的人數比例達到90%以上。新中國成立初期,全國人均預期壽命隻有35歲。今年1月10日發布的《“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明確,到2025年,人均預期壽命78.3歲。

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發布的《2021年大眾健身行為和消費研究報告》顯示,87%的大眾健身人群每次鍛煉花費0.5—2小時,大眾對健身的認知正逐步深入。

綠色、共享、開放、廉潔——

圍繞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總書記為冬奧籌辦指明了方向

經過6年多籌辦,北京冬奧會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就緒。回顧冬奧籌辦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色、共享、開放、廉潔”辦奧理念成為根本遵循,貫穿籌辦工作始終。

從2017年到2022年,習近平總書記五次實地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每次考察期間,總書記都圍繞四大辦奧理念作出重要指示。

綠色辦奧,就要堅持生態優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為冬奧會打下美麗中國底色。共享辦奧,就要堅持共同參與、共同盡力、共同享有,使冬奧會產生良好社會效應。開放辦奧,就要堅持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使冬奧會成為對外開放的助推器。廉潔辦奧,就要勤儉節約、杜絕腐敗、提高效率,堅持對興奮劑問題零容忍,把冬奧會辦得像冰雪一樣純潔無瑕。

綠色發展理念一以貫之。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共使用39個場館,其中10個利用既有場館遺產、4個利用土地遺產。五棵鬆體育中心可在6小時內完成冰場和籃球場的轉換﹔“水冰轉換”過后,國家游泳中心由“水立方”變身“冰立方”。

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成為世界上第一座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系統制冰的冬奧速滑場館,碳排放趨近於零。

北京冬奧會是第一屆從申辦、籌辦到舉辦全過程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奧運會。北京積極為奧林匹克運動創新提供“北京方案”,將成為國際奧林匹克賽事籌辦的新標杆。

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所有新建場館均取得三星綠色建筑設計標識﹔北京冬奧會所有競賽場館將100%使用綠色電力,為奧運歷史上首次﹔賽事交通服務用車中,節能與清潔能源車輛在小客車中佔比100%,在全部車輛中佔比85.84%,為歷屆冬奧會最高……

對於冬奧會打下的美麗中國底色,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給予高度評價:“北京冬奧會正在兌現碳中和辦賽承諾。”

辦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既是中國對國際奧林匹克大家庭的庄嚴承諾,也是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張家口崇禮在2015年底還是貧困縣,貧困發生率達16.81%。這座小城因冬奧會的到來而一夜成名,在全國脫貧攻堅和冬奧籌辦的雙重背景下於2019年5月退出貧困縣行列,徹底脫貧摘帽。這是對總書記“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重要指示的最好回答。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國家戰略的推動下,京張高鐵將崇禮拉入首都1小時通勤圈,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注入新的內涵。

自2015年底成立以來,北京冬奧組委始終堅持創新人才觀,攬天下英才為我所用。2017年,冬奧組委首次開展全球招聘,五年來開展社會招聘、校園招聘等22次,吸引了一批海外留學人員回國奉獻,引進了一批外籍員工來華效力。

對於吉祥物、火炬和獎牌外觀設計等,北京冬奧組委面向社會公開征集方案,拓展全球視野,匯聚全球智慧。

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北京冬奧組委制定簡化辦賽方案,努力實現精彩辦賽和節儉辦賽的統一。“簡化辦賽”也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防疫手冊》的總體原則之一。加強各個項目運行的審計監督,確保籌辦工作廉潔高效。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這兩大重要的非競賽場所將合並為主媒體中心,大大減少了運行成本。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圍繞冰雪運動普及,總書記面向未來、面向世界、面向青少年作出戰略決策,為奧林匹克運動和全球冰雪運動普及作出中國貢獻

這些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越來越多的人愛上了冰雪運動,提前實現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考察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時的這番話,讓無數冰雪人倍感振奮。

2014年2月應邀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期間,習近平主席對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說:“在中國,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如果冰雪項目能在關內推廣,預計可以帶動兩三億人參與,由此點燃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

2015年1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會見國際奧協主席、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時強調,北京舉辦冬奧會將帶動中國三億多人參與冰雪運動,這將是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的巨大貢獻。

2015年8月22日,習近平主席會見巴赫時指出,2022年冬奧會在北京舉辦,是中國體育和經濟社會發展同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發展開創雙贏局面的重要契機,也將進一步激發中國民眾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熱情,帶動更多中國人關心、熱愛、參與冰雪運動,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作出積極貢獻。

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10天之際,習近平主席在會見巴赫時再次強調,早在申辦時,我就提出,中國這次辦奧的最大目的,就是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3.46億人,這是2015年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冬奧會至2021年10月,全國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數。

申冬奧成功幾年來,《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綱要(2018—2022年)》《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等重要文件相繼出台。《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提出鞏固拓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果。

大江南北,長城內外,越來越多的人走上冰場雪場,享受冬季運動樂趣。《2020中國滑雪產業白皮書》顯示,2020—2021年度,滑雪者在國內滑雪場的人均滑雪次數由2019年的1.60次上升為1.91次。

2021年12月19日,第八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啟動儀式在湖北舉行。這項自2014年起舉辦的大眾冰雪賽事活動,第一次將啟動儀式放在了中部地區。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期間,全國舉辦群眾性冰雪賽事活動超過1200場,參與規模超過1億人次。

巴赫認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將成為全球冬季體育項目的裡程碑。第10屆奧林匹克峰會公告也指出,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將開啟全球冬季運動的新時代。中國提出要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將使得全球冬季運動的開展邁向新高度。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中國重諾踐諾,七年努力夢想成真。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孩子們心裡埋下熱愛冰雪運動火種的殷殷之情和面向未來提升中國冰雪運動普及度的戰略考量。

一起向未來——

圍繞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總書記的奧林匹克論述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注入了深刻內涵

“我們將竭誠為世界奉獻一屆奧運盛會。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准備。”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世界宣示。

“讓我們一起向未來!”習近平主席呼吁全世界攜手共創美好未來,也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主題口號“一起向未來”作了最好“代言”。

在第五次實地考察冬奧籌備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有感而發:“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僅可以增強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也給世界展現了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的國家形象。歷史會鐫刻下這一筆,世界將對中國道路有全新的認識。”

與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演講時相同,習近平主席在會見巴赫時,再次用“小船”與“大船”的生動事例,深刻闡釋了各國命運與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主題。

“世界各國與其在190多條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條大船上,共同擁有更美好未來”。

“中方將為奧林匹克運動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習近平主席對巴赫說。

“一起向未來”的冬奧主題口號,為“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提供了中國注解,表達了全世界共創美好未來的共同願望,也與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不謀而合。它是口號,也是態度,更是行動方案。

“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是一個重要時刻,以和平、友誼和團結精神把世界凝聚在一起。”巴赫在《奧林匹克評論》雜志的撰文中說。

“我和你,心連心,同住地球村。為夢想,千裡行,相會在北京。來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連心,永遠一家人……”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的一曲《我和你》,唱出了地球村民對和平友愛的渴望。

“我們說過會再見,揮手間就祈了願,滿滿期待的心跳,總能聽見……”冬奧歌曲《我們北京見》再次喚起人們對奧運的溫暖記憶。

2022年,“雙奧之城”北京正敞開懷抱,迎接全世界冰雪健兒共赴一場冬奧之約。

北京歡迎你,我們北京見!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