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两会发布厅

青豫直流工程2021年助力减排二氧化碳超1000万吨

2022年01月22日16:3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月22日电 (刘沛然)1月22日,本网从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青豫直流工程2021年外送电量151.5亿千瓦时,助力受端地区减排二氧化碳1088万吨,有力地保障了河南乃至华中地区电力供应,促进了绿色发展。发布会上,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介绍了2021年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周武在发布会上介绍相关工作。人民网 杨启红摄

据悉,2021年,青海省精准谋划实施路径、积极建立共建机制、深入制定规划布局三件大事,共同研究制定了《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2021-2030年)》,为高质量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确立了发展目标,部署了清洁能源开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清洁能源替代、储能多元打造、产业升级推动、发展机制建设六大行动。国家能源局全力支持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会同青海省政府建立强有力的共建机制,共同发力推进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各项任务落地实施。深入研究制定了《“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和可再生能源、电力、储能等7个专项规划,连同市州能源规划,构建了“1+7+8”的规划体系,有效保障了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在各领域各地区细化落地。

在抓好大事要事的同时,青海省着力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网架结构优化布局、储能发展先行先试、经济社会低碳转型、能源领域交流互通五项重点工作,实现了拉西瓦水电站4号机组正式投运、启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新能源装机占比61.36%等重大项目新突破,电网建设取得新发展,多元储能体系迈出新步伐,清洁能源利用取得新进展,合作体系构建形成新格局等积极的工作成效。

据了解,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对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要求。下一步,青海将着眼大局大势,服务“国之大者”,凝心聚力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为助力能源强国建设作出青海贡献。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