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2021年青海10大類45項民生實事全部完成

2022年01月22日17:4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22日電 (楊啟紅)1月22日,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召開,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緊扣2022年青海省《政府工作報告》,就2021年青海省抓“六穩”促“六保”情況及2022年重點工作安排作了具體介紹。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楊啟紅攝

據介紹,2021年青海省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穩的基礎進一步加固、進的局面進一步拓展、優的態勢進一步凸顯的特點。其中,穩主要表現在就業大局保持穩定、基本民生保障水平不斷提升、市場主體持續增加、糧食能源安全底線守牢、產業鏈供應鏈銜接有效、基層運轉保障有力等方面。據了解,2021年,青海省開展“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等“12+N”公共就業專項服務行動,城鎮新增就業6.3萬人,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110.5萬人次,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達89.8%,城鎮調查失業率和登記失業率控制在預期目標內,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8%﹔10大類45項民生實事全部完成,學前教育薄弱縣振興行動深入實施,超大班額全面消除,“雙減”政策有效落實,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全覆蓋,率先實現醫療救助省級統籌,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5.15萬套、棚戶區改造2649套、農牧民居住條件改善4萬戶,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低保標准,20.9萬脫貧及邊緣易致貧群眾實現就業,瑪多地震災后恢復重建有序推進,房屋維修加固全面完成,CPI上漲1.3%,處於歷年較低水平。

進主要表現為生產供給總體較好、市場需求穩步恢復、政策支持精准有效、“四地”建設高開穩走等方面。其中,“四地”建設方面,青海與四部委建立聯合推進機制,高純氧化鎂晶體材料生產技術填補國內空白,率先實現IBC電池工業化量產。1090萬千瓦國家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開工建設,世界最大規模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群投運,儲能先行示范區啟動,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達90.8%。推出200條精品旅游線路,舉辦1000余項活動,旅游人次、收入分別增長20%、20.7%。綠色有機草原認証面積達7382萬畝,認証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和地理標志農產品184個。

優主要表現為重點改革持續深化、創新驅動持續增強、開放水平持續提升、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幾方面。2021年,青海省推進“揭榜挂帥”和“帥才科學家負責制”項目試點,國家科技數據災備中心成功落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青海分中心正式揭牌,儲能和黃河實驗室建設加快推進,寬視場巡天等9個天文望遠鏡落地冷湖,新培育科技型企業290家、“專精特新”及“小巨人”企業15戶﹔西寧綜合保稅區封關運營,西寧、海東跨境電商綜試區線上走單,開行國際貨運班列10列,青洽會、國際生態博覽會、環湖賽等賽事展會精彩紛呈,“一帶一路”清潔能源發展論壇成果豐碩,招商引資到位資金505.3億元,蘭西城市群“1+3+10”合作協議穩步實施,落實年度支援幫扶資金28.5億元,蘇青東西部協作擴面提質。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豫直流工程2021年助力減排二氧化碳超1000萬噸
  人民網西寧1月22日電 (劉沛然)1月22日,本網從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第一場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青豫直流工程2021年外送電量151.5億千瓦時,助力受端地區減排二氧化碳1088萬噸,有力地保障了河南乃至華中地區電力供應,促進了綠色發展。發布會上,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長周武介紹了2021年青海省“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績。…
2021年青海省稅務系統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270件
  人民網西寧1月22日電 (楊啟紅)1月22日,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召開,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緊扣2022年青海省政府工作報告,圍繞“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主題發布2021年青海稅務系統“成績單”。 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總會計師於曉絢通報相關情況。…
以高質量立法推動青海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1月22日電 (劉沛然)1月22日,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舉行第一場新聞發布會,青海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員、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楊牧飛介紹了2021年人大立法工作中的重點工作。2021年,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制定、修改法規13件,審查批准設區的市、自治州、自治縣法規條例19件,為青海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法治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