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奮楫篤行 不負厚望

——寫在青海省兩會召開之際(下)

江源平
2022年01月21日08:4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1

風雨砥礪,歲月如歌。

2021年,對青海而言,是一個值得銘記的年份。

在“十四五”開局、新征程起步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強調要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堅定不移做“中華水塔”守護人、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和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定理想信念。

這是一堂思想的大課,一盞指路的明燈,在新時代新階段青海現代化建設征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義、重要現實意義、深遠歷史意義。

2021年6月7日至9日,習近平總書記踏上青海高原,看企業、訪社區、進農村、考察自然保護區,發表重要講話,為推進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

旗幟指引前進方向,核心凝聚奮斗力量。在擁抱新時代、邁進新征程中,重要講話如同一把把“金鑰匙”,開啟了新青海通往未來的幸福大門。

2

2021年全國兩會,青海代表團審議現場。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釋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廓清推進高質量發展的認識問題。要求青海抓住資源優勢,培育新興產業,不斷增強內生動力。

2021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時再次囑咐,要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結合實際、揚長避短,走出一條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要立足高原特有資源稟賦,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

青海資源豐富,若能將資源優勢變為經濟優勢,必定能量巨大、潛力無限。

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青海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的決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信心躍然而出。

“十四五”起步之年,我們牢記囑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集中開工一系列重大項目。

有這樣一份成績單。

率先實現鹽湖提鋰排放母液鎂、鋰綜合回收利用,率先實現國內IBC電池工業化量產。

繼續擴大海南、海西兩個千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基地規模,開工建設國內一等大型工程黃河瑪爾擋水電站項目,儲能先行示范區行動方案獲批,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達91%,外送電量增長10%。

策劃推出近200條精品旅游線路,新增4A級旅游景區3家,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喇家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積極推進,旅游收入增長15%。

完成化肥農藥減量增效15萬公頃,農作物綠色防控覆蓋率達到45%,建立油菜新品種有機種植基地0.1萬公頃,370余萬頭(隻)牦牛藏羊實現可追溯,認証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和地理標志農產品925個。

……

一個個項目如雨后春筍般涌現,一個個產業成為地方發展中的關鍵一環,大家激情滿懷,向著高質量的目標積極進發。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作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根本指南,走出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3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護好青海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青海對國家生態安全、民族永續發展負有重大責任,必須承擔好維護生態安全、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使命,對國家、對民族、對子孫后代負責。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按照“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重要指示要求,2021年8月,省委印發《關於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的行動方案》,以打造“八個新高地”,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率先打造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新高地。這一務實之舉成為我們未來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指引。

放眼青海大地,全面優化保護地體系,保護地面積增加3.41萬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達到7.5%,森林蓄積量增加到4993萬立方米﹔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7.4%,濕地保護率達到64.3%。

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自去年至今,已先后爭取兩批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方向)中央預算內投資5.7億元,推進實施黃河青海流域生態保護項目16個。

前不久召開的2022年青海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祁連山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修復試點項目基本完成的消息,再一次証明了我們堅決保護生態環境的信心和決心。

牢記“國之大者”,呵護生態“顏值”,保存生態價值,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治理措施,繪就出青海最美的生態畫卷。我們要堅定做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信仰者、踐行者、推動者、奮斗者,為建設美麗中國和中華民族永續發展作出青海貢獻。

4

“老百姓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各民族謀幸福。”猶記得習近平總書記到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沙柳河鎮果洛藏貢麻村藏族牧民索南才讓家中做客,如是深情切切地說。

世界上很少有哪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把為人民服務庄嚴地寫進黨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以前我的日常生活主要靠每月110元的高齡補貼維持,如今,我有了低保,還能享受清潔、生活、醫療等服務,感謝黨和政府給我的溫暖!”對於住在西寧市長江路122號院的獨居殘疾老人王俊繁而言,現在的這一切讓她踏實又安心。

2021年,在大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我們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把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等問題一個個解決好,不斷提升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省2.1萬個基層黨組織承諾踐諾辦實事7萬件,42萬余名黨員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20萬余次……截至2021年底,納入省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項目總台賬的項目完成率達98%。

西寧“愛老幸福食堂”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項目之一,目前在市區已建成36個中央廚房、153個“愛老幸福食堂”及94個助餐點,累計服務老年人就餐81萬人次。

2021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6.3萬人,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110.46萬人次,提前完成脫貧人口和邊緣易致貧人口務工就業規模20萬人的年度任務。

全省教育領域5個民生實事項目已全部完工。新建改擴建幼兒園44所,投入資金1.85億元。安排政府購買學前教育服務資金9756.23萬元,惠及全省所有公辦園及普惠性民辦園。

……

對幸福的定義,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對“全生命周期”民生建設的關注,一定是個體幸福的穩固根基。我們要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5

“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大家隻有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手足相親、守望相助,才能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民族團結進步之花才能長盛不衰。”

總書記的叮嚀春風化雨,總書記的囑托沁人心田。

青海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並存、多文化交融,是全國民族自治地方面積最大和少數民族人口佔比最高的省,民族工作是青海工作的國之大者、省之要者,是青海各族人民的生命線。

一年來,我們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區發展,聚全省之力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創新發展,努力打造新時代民族工作的“青海樣板”。

海北藏族自治州先后制定《關於構建黨委“五個主體責任”和“四項重大任務”責任落實推進機制的意見》《海北藏族自治州民族團結進步條例》以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一把手”負總責制等“七項制度”,全面落實和規范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中黨的領導地位。

西寧市緊緊抓住一個“融”字,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與家庭教育、國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會教育、各領域各行業培訓、主題教育、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等深度融合,推動打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新高地”。

為激勵先進、示范引領,匯聚起做好新時代青海民族工作的智慧和力量,近日,青海省命名29個單位為第三批青海省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不斷弘揚民族團結進步價值理念、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1年,我們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使命擔當,緊扣新時代我國民族工作主旋律,開創性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和單位18個,在全國率先成為所有市州、70%的縣(市、區)建成全國示范的省。

……

事成於和睦,力生於團結。正是由於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才有了宗教和順、民族和睦、社會和諧的良好局面。我們要全面准確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深化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建設,唱響民族團結的最美贊歌。

6

“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點的革命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是激勵我們不懈奮斗的寶貴精神財富。”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不管是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還是考察青海,習近平總書記都對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青海豐富的紅色資源見証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全省各族人民群眾在青海大地上艱苦奮斗的輝煌歷史。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們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採取不同形式,開展了豐富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進一步提振了廣大黨員干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氣神。

精心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紅色熔爐”,發布全省紅色資源《名錄》,創作《永懷之歌》等60余部文藝及出版作品。

制作《不忘來時路 永遠跟黨走》等一批紅色主題新媒體產品,推動青海原子城紀念館、班瑪紅軍溝等紅色教育陣地改陳升級,推出“雪域高原·紅色青海”等10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

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員教育陣地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因地制宜開辟“第二課堂”,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精神血脈。

……

在深入學習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樹牢了對黨忠誠的意識,強化了執政為民的理念,增強了自身修養和黨性原則。黨史學習教育永遠在路上。我們要准確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要求、取得的顯著成效、創造的新鮮經驗,建立健全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與時俱進用好自我革命的傳家寶,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努力創造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7

關懷暖人心,囑托催征程。

重溫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是為了我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今天,歷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們手中,我們都是步履堅定的奮斗者,是向往遠方的追夢人。

今天的青海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光明的發展前景,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動力。

讓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咬定目標、拼搏實干,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厚愛和諄諄囑托轉化為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信仰、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造福人民的務實舉措,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奏響新時代青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幸福樂章。

(本文執筆/楊燕玲)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