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西寧市總工會“四項舉措”助推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11月09日18:5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及青海省委省政府、西寧市委市政府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統一部署要求,進一步發揮工會組織和全市職工群眾在疫情防控中的應有作用,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做到科學防控、依法防控、精准防控,西寧市總工會緊急行動、積極動員、及時安排,引領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工會干部、勞動模范、職工群眾立足崗位、奮勇擔當,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落實。

組織動員筑屏障。向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和干部職工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的通知》《西寧市總工會致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勞動模范和職工群眾的倡議書》,落實落細市委、市政府各項安排部署,眾志成城抗擊疫情。市總工會本級投入資金155萬元用於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將資金下沉到基層工會特別是街道、社區工會。市總工會本級採購30萬元物資,組建4個慰問組陸續慰問興海路街道辦事處、小橋街道毛勝寺社區、周家泉街道聯合村、火車站街道中庄社區、市第二人民醫院等40個疫情防控點的抗疫一線職工,送去手套、護膝、保溫杯、暖貼、暖瓶及方便面、餅干、姜茶、奶茶、酸奶等愛心物資。要求各縣區和園區工會投入資金和人力、物力,因時因地開展疫情防控和慰問活動。對王府井商場信息員工會、保安服務行業工會、“菜籃子”行業工會等進行抗疫隱患排查,宣傳抗疫知識。號召一線抗疫職工切實履行疫情防控“守門員、勸導員、宣傳員”職責,凝聚八大群體、“兩新”組織和企業工會攻堅克難,形成落實抗疫責任的強大合力,涌現一批以亞洲硅業、鹽湖海納、金鬆物業等為代表的先進企業和工會組織,共同筑牢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堅實屏障。

宣傳引導聚合力。在微信公眾號等平台轉發市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和西寧晚報、西寧廣播電視台等權威平台各期通告及防護知識,動員各級工會組織轉發疫情防控處置指揮部最新要求,准確領會全市疫情防控處置工作要求,確保掌握信息的准確性、連貫性、可靠性、及時性,採取妥當措施織密織牢疫情防控安全網。聯合其他市級7個群團組織協同開展抗疫各項工作,組織職工群眾積極響應疫情防控青年志願者招募,落實應急救護、排查管控、配發抗疫物資等各項志願服務工作。緊急抽調市級群團組織干部迅速投入到市紅十字會捐贈物資收發工作。各群團組織通過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推送權威信息,形成齊心抗疫的宣傳合力。引導各級工會組織、勞動模范和職工群眾圍繞中心大局做出積極貢獻。青海鹽湖海納化工有限公司向各園區企業捐贈84噸消毒原液,全市勞模工匠志願者服務隊30名勞動模范在部分小區樓院值班值守、走訪慰問、愛心捐贈,組建抗疫志願車隊為最美逆行者提供出行服務,以實際行動做疫情防控的“急先鋒”。

力量下沉強基層。充分利用工會組織體系和聯系職工群眾優勢,全市工會線上線下宣傳疫情防控處置最新消息和應對辦法,倡導各族群眾承擔起守護健康和關愛他人的社會責任,發動5000余名干部職工參與街道鄉鎮疫情防控阻擊戰,開展食品安全檢查、物價調查、車輛管控、夜間執勤等各項工作。市總工會系統42名干部下沉聯點社區城東區五一社區、城北區小橋社區、各園區聯點社區協助開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全市工會系統調配精干力量組成工會志願者隊伍,在小區樓院、商業聚集區,累計開展測溫登記、送菜上門、消殺保潔,勸返聚集群眾,宣傳抗疫知識等各項抗疫工作達1300人次,有效緩解社區管理壓力。展現工會黨員干部職工的大局意識和責任擔當,釋放職工群眾齊心抗疫的強大合力和不竭精神動力。

嚴密防控守陣地。組織工會系統職工開展密接自查和報備處置等工作,要求所有職工非必須不離寧,不違規組織或參加各類聚餐、聚會等聚集性活動,做好個人和家庭防護,服從社區綜合管理,對干部職工近半月行蹤進行統計報備,落實落細《全市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疫情防控“十嚴禁”》相關要求。對工人文化宮及合作單位的文體活動場所暫停和限制開放,建立防控措施和消殺台賬,啟動應急預案,聯合轄區辦事處和城管部門在各工人文化宮院內搭建11頂應急帳篷,用於臨時核酸檢測等處置工作,選派工會干部職工參加核酸檢測秩序維護和崗前培訓,協助社區做好核酸檢測等工作。服從全市疫情防控處置要求,部分業務工作調整優化后以線上非接觸方式推進,加快推動各項工作落實。(來源:西寧市總工會)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