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活力新茫崖

茫崖市总工会“五步走五到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8月31日11:2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茫崖市总工会积极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总结梳理阶段性工作,对标对表市委要求,及时纠正偏差、补足短板、改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声有色、落地见效。

精心组织“学”,率先垂范到位

茫崖市总工会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搭建学习机制,及时召开传达学习会,认真传达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发挥好领学、促学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个人自学,重点抓好支部集中学习,围绕主题每月集中学习研讨1次。研究制定《茫崖市总工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书记上党课”等紧密结合,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细化具体任务、完善学习研讨、思想交流等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截至目前,茫崖市总工会常委会开展党史集中学习3次,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21次,参加相关研讨交流11次。

紧贴实际“思”,守正创新到位

开展庆建党百年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凝聚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思想意识。以“党旗高高飘扬,咱们工人有力量”为主题,以线上视频录制和线下评比的方式开展演讲比赛,来自全市10余家基层工会的17名选手参与;同时,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文旅局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暨“笔墨丹青展深情,诗情画意颂党恩”书画摄影展征集活动,向州总工会筛选、报送50幅优秀作品;6月底,联合市文旅局开展“迎建党百年 展茫崖风采”羽毛球赛,来自全市各基层工会及青海油田公司的40余名职工参与。

躬身力行“做”,成果转化到位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工会帮扶关爱工作,从年初计划实施送温暖帮扶救助。“两节”期间,为全市31名困难职工共计发放3.9万元送温暖慰问金,为200名返乡农民工发放了面包、矿泉水、方便面等物品;“六一”前夕,联合团委、妇联、残联为市一中、二中、幼儿园、冷湖镇教学点青少年学生及儿童送上篮球、足球、羽毛球拍、毛巾等体育及生活用品;“七一”前夕,组织召开困难职工座谈交流会,并为他们发放了米面油慰问品;7-8月份,筹集送清凉资金7万余元,为茫崖市公安系统、卫生系统、基层企业等工会送去清凉包1100余份。

先进典型“评”,建功立业到位

做好各类先进典型选树,激励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奋勇争先。开展“工人先锋号”评选活动,今年上半年,对在茫崖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茫崖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站、茫崖市聚玉祥商贸有限公司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打造劳模宣讲品牌,以劳动光荣氛围激发“创造伟大”的内生动力。从全市各级劳模和参加全州主题演讲比赛优秀选手中遴选产生6名成员组成茫崖市劳模(职工)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在各基层工会、企业间开展劳模宣讲活动。今年以来,开展劳模宣讲活动3期,参与干部职工群众近500人;开展劳动技能竞赛,促进技能成果转化和效益提升。根据青海省第三届拉面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要求及州总工会相关工作安排,选派1名拉面师傅参与比赛。

学用结合“悟”,群团协作到位

以增强群团工作合力为着力点,逐步推进群团协同化建设。明晰群团协同化工作思路,召开群团工作座谈会,专题传达学习州委关于群团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并组织群团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从党建、组织共建、阵地建设、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等方面如何整合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研究讨论了协同化建设工作具体实施内容。今年以来,组织群团各单位以学雷锋活动月、五月慰问活动月、“三八”“六一”等节点及理论学习、环境卫生整治等环节,开展各类活动近10次,有效提升群团号召力和影响力。

下一步,茫崖市总工会将继续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部署和领导批示要求,在担当实干为职工群众办实事上下功夫。把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活动同推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中,深入开展蹲点调研,认真查找问题短板,研究制定对策措施,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立说立行,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全方位、多角度亮出市总办实事硬核举措,晒出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真功实绩,不断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身边先进典型”作用,通过宣讲学先进、观摩看先进等主题活动,营造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组织劳动模范、向上向善好青年、一线优秀职工代表,针对不同职工群体的特点要求,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巡回宣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茫崖的伟大征程。(来源:茫崖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