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西寧市主城區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

核酸採樣排隊時間變短的背后……

劉沛然
2021年11月08日21:5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11月6日,西寧市城西區賈小庄小學核酸採樣點,長隊數百米,排隊一小時,寒風驟雪中做核酸採樣﹔11月8日,西寧市啟動主城區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同樣的地點,十余分鐘,厚實帳篷裡完成核酸採樣。

相隔一天時間,除去天氣變化,西寧市民普遍表示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比第一輪更便捷、更高效、更安全。改變了什麼?本網兵分多路,進行現場探訪。

更便捷:新增多處核酸採樣點

11月8日一早,家住西寧市城西區賈小庄社區的居民們發現有不少街坊鄰居往青海賓館的方向走去,詢問后得知,為了更加方便市民就近採樣,城西區進一步優化點位設置,在保留原設的56個點位的基礎上,又增加了23個採樣點位,青海賓館採樣點正是23個新增採樣點之一。

不僅是城西區,通過採樣點數量對比,本網發現城中區也新增了38個採樣點,尤其在人口相對密集的飲馬街辦事處,原本隻有2個核酸採樣點,在本輪核酸檢測中增加至7個。

“我們這邊有三十多名工作人員,因為附近是住宅區,前天來我們這裡做核酸採樣的人比較多,排隊的時間也比較長。今天,北邊的路口也設立了一個採樣點,我們這邊排隊的時間確實縮短了,人手也寬裕了很多。”城西區匯寧路楊家寨新村檢測點採樣組長劉建軍介紹道。

11月8日,西寧市一處核酸採樣點的市民有序排隊。人民網 劉沛然攝

更高效:線上線下,全民配合

“我上周三到西寧,剛回來就趕上了疫情。”家住城北區建設巷的高先生表示,他在返回西寧后第一時間就前往社區報備並主動做了核酸檢測,目前,他已經做了4次核酸檢測。“多做幾次核酸檢測也沒什麼,隻要不給別人添麻煩,就應該為防疫大局做自己應該做的。”

城東區青鐵佳苑的馬先生也向本網說了他提效的方法:“我組建了一個小區核酸採樣的微信群,把信息登記的二維碼發到了群裡,號召大家提前掃碼登記並截圖,在檢測的時候,工作人員就可以直接核對信息了。”馬先生的做法也得到了社區志願者的肯定:“找我們詢問如何信息登記的群眾少了很多,感覺明顯比上次的效率更高。”

11月8日,西寧市一處核酸採樣點工作人員正在核對資料。人民網 況玉攝

更安全:各項保障更全面

11月6日,身著白色防護服,冒著嚴寒和被傳染的風險,開展西寧市主城區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的志願者及工作人員們感動了整座城市,此次全員核酸檢測中,“大白”們的安危,牽動著整座城——若是工作人員無法得到保障,市民群眾又如何得以保障安全?

“我們這裡有熱水、‘暖寶寶’,還有熱飯,帳篷換成了加厚救災帳篷還配了電暖氣,防護服和口罩是一天兩換。請大家放心!”11月8日,在西寧市城西區謙和園南門核酸採樣點,一位工作人員介紹道。這背后,是西寧市防疫物資保障上的努力與成果。

截至11月8日18時,西寧市累計儲備單採核酸檢測試劑及配套物資3.44萬份,儲備十混一核酸檢測試劑及配套物資33.5萬份﹔儲備N95口罩2.19萬隻、醫用外科口罩233.4萬隻、醫用防護面屏1.7萬副、隔離衣5.9萬套、一次性防護靴套4.2萬雙,便攜式紅外線測溫儀878台、實驗室生物安全陸路運輸箱1268個等重點醫療防疫物資。

11月8日,西寧市一處核酸採樣點帳篷內的電暖氣。人民網 楊玥攝

從清晨奮戰到夜晚,這次疫情“大考”,體現的是全民有序配合的文明素養、疫情處理的標准化流程、政府有條不紊的工作方法,是西寧這座城市的精神內核。應對疫情走向的最關鍵因素之一,或許正在於此。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