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抗疫一線的“我們”】

陳浩,生日快樂!

劉沛然 楊玥
2021年11月08日17:3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11月6日,初冬的西寧,氣溫驟降,雨雪交加,西寧市主城區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首日採樣工作結束后,一張被網友稱為“西寧最美面孔”的照片傳遍了青海人的朋友圈。照片中,一名身穿防護服的醫生佩戴的醫用隔離面罩被哈氣、汗氣打濕,寒夜的低溫又將水汽冰封……這張照片的主人公叫陳浩。

“西寧最美面孔”。受訪者供圖

“來,仰頭,張嘴‘啊’……好了,下一位請進。”11月8日,西寧市啟動主城區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見到陳浩時,他正忙著給市民採樣。接過棉簽、收集咽部分泌物、折斷棉簽,就是他一天需要不斷重復的工作內容。工作兩小時,他已經採集了超過300份的核酸樣品。

現實中的陳浩與照片中一樣,眼神堅定而沉穩,只是透過面罩,能隱隱感受到他的害羞。陳浩說,咽拭子檢測操作需要快速准確,在平時算不上多大難度,但在11月6日天很冷的時候,手一凍麻,操作就要比平時難得多。“當晚工作結束后,同事們說我的面罩結了冰,造型很奇特,就給我拍照發了朋友圈,根本沒想到這張照片會‘火’。”陳浩撓了撓頭有點不好意思,“談不上‘最美面孔’,我只是這次參與到全員核酸檢測中數千人裡的一員。”

陳浩正在對小朋友進行核酸檢測採樣工作。人民網 楊玥攝

陳浩所在檢測點的帳篷內一共有三位採樣人員,分別負責核對信息、採樣以及封裝工作。“小朋友不要害怕,抬起頭、張開嘴、看著叔叔,數三下就好啦。”看到一位母親抱著年幼的孩子來做核酸採樣時,他們眉眼中瞬間溢出了笑意。孩子出去后,負責核對信息的女醫生張玲有些哽咽:“我有點想我兒子了,他剛會說話,好幾天沒回家了,昨晚和孩子視頻,他都認不出我了……”

想念孩子的劉清紅了眼眶。人民網 楊玥攝

“從上周五開始,我們就沒回過家。”負責封裝的女醫生劉清也沒能控制住眼淚:“我們周五開始核酸採集培訓,周六凌晨集結出發,一直到今天。現在我的孩子應該也在做核酸吧,我很想念他,多希望疫情快點結束啊。”

在一旁沉默了片刻的陳浩說:“我沒孩子,還沒結婚。”面對父母的擔心,陳浩一直在向父母強調他的防護措施很周全。“其實……今天是我的生日,25歲生日,我也很想回家和父母一起吃頓飯。”陳浩的聲音壓得很低……

堅守在各自崗位上的工作人員們。人民網 楊玥攝

“逆行者”“天使”“最美面孔”……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這些平凡普通的人們,他們既是一些人的牽挂,更在牽挂守護更多的人。願褪去防護服的他們笑容燦爛依舊﹔祝陳浩,25歲生日快樂!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