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評論

版權保護有力 網絡產業給力(人民時評)

張 賀
2021年07月14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網絡版權產業的快速發展推動了文化產品質量的有效提升

  創作者安心創作,不必擔心被抄襲剽竊﹔投資者安心投資,不必擔心被侵權而導致投資打水漂﹔平台安心運營,不必擔心斥巨資購買的作品被盜播﹔用戶安心消費,不必擔心盜版品質惡劣……加強版權保護,是推動網絡文化產業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以強有力的版權保護為網絡文化產業發展護航,才能更好滿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我國文化產業的數字化轉型不斷加速,新的網絡文化業態層出不窮,推動網絡版權產業快速發展。不久前,在由國家版權局主辦的2021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上,《2020年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發展報告》正式發布。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網絡版權產業市場規模達11847.3億元,首次突破1萬億元大關,同比增長23.6%。相比2016年的5003.9億元,“十三五”期間我國網絡版權產業市場規模增長超過一倍,年復合增長率近25%。

  亮眼的數字,描繪出一幅激動人心的發展圖景。以短視頻、直播、網絡游戲、網絡文學等為代表的網絡版權產業的快速發展,凸顯了中國創新能力和超大規模市場相結合所產生的強大動能。我國各相關企業廣泛應用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先進技術,充分利用超大規模市場,快速迭代升級,市場競爭力不斷增強,躋身世界網絡版權產業前列,成為中國文化“走出去”的生力軍。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引擎,網絡版權產業對我國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了新動力。

  版權保護有力,網絡文化產業發展才會給力。從實踐看,網絡版權產業的快速發展推動了文化產品質量的有效提升。“內容為王”的理念在網絡版權產業領域日益普及,創作者與投資者舍得在內容創作和產品制作上花時間下功夫,精雕細琢、精益求精,產品質量明顯提升。優秀的網絡原創作品無論思想性、藝術性還是觀賞性都有了巨大進步,網絡文化產品逐步擺脫了模仿抄襲、低質幼稚、粗制濫造的標簽。精品力作的不斷涌現,成為我國網絡版權產業活力充沛的標志,為文化產業從高原邁向高峰提供了新途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版權保護的體制機制更加完善,在全社會樹立了“保護版權光榮、侵權盜版可恥”的理念。2020年版權保護“劍網行動”中,各職能部門共刪除侵權盜版鏈接323.94萬條,查辦網絡侵權盜版案件724件。國家版權局建立版權保護預警機制,重點作品提前納入版權侵權監控,震懾了不法分子的侵權盜版企圖。與此同時,正版理念深入人心,付費用戶跨越式增長,2020年網絡版權產業用戶付費收入為5659.2億元,佔網絡版權產業市場規模的47.8%。為正版付費、為優質付費、為時效付費等理念在網絡用戶特別是青年群體中日益普及。

  目前,我國網絡版權產業還在不斷向廣度和深度邁進,新的用戶群體、新的市場不斷被開發出來。堅持保護版權、保護創新,營造健康有序、權責分明的市場環境,我國網絡版權產業必將更上層樓,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