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青海】

駝鈴聲穿千裡雪 家國夢貫萬丈冰

甘海瓊、實習生朱煜祥

2021年06月24日17:2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穿越草原、湖泊、戈壁,沿著茶德高速一路向西,來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茶卡鎮,這裡有新中國第一個國營駱駝場——莫河駱駝場。歲月終將流逝,但精神燭照未來。爬冰臥雪、風餐露宿,近70年來,莫河駱駝場三代駝工用他們堅毅、頑強和奉獻踐行使命,為援藏固藏、修筑青藏公路、開發建設柴達木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莫河駱駝場駝群。人民網 朱煜祥攝

據資料記載,莫河駱駝場的前身是由西北軍政委員會組建的“西藏運輸總隊”。1951年,中共西北西藏工委在甘肅民勤、武威、和寧夏等地招募駝工、購買駱駝,成立西藏工委駝運總隊﹔1955年2月24日,中央發文撤銷西藏運輸總隊建制,轉設為國營青海省柴達木駱駝場,后更名為莫河駱駝場。從此,莫河駝隊在這片土地上砥礪深耕,踵事增華……

“那個鈴鐺聲,很脆很響,你們應該在電視上聽過,但是你們肯定不知道那鈴鐺聲能傳出好幾裡地。”如今仍生活在莫河駱駝場的“駝二代”王永青回憶起父親王明基,最先想起的是幼年時聽到的駝鈴聲。“當時父親跟著駝隊一出門就是八、九個月,但隻要遠遠聽到叮當的駝鈴聲時,我們就知道爸爸回來了。”在王永青的心裡,駝鈴聲不止是一個聲音,更是駝隊家屬們日復一日的盼望與思念。

“父親說過,如果駝隊不能進藏,建設西藏的物資就無法保障。”在王永青的記憶裡,父親牽著駱駝一次次進藏。然而當年的進藏之路並非一路坦途,雪山高聳、泥沼遍布、河流眾多,在無數個冰冷刺骨的黑夜,王明基靠肩負著的使命和對家的思念堅持下來,待到旭日東升,又重新扎緊駝背上的物資,繼續向拉薩挺進。正是這種“一心向黨,堅韌執著,團結奉獻,與時俱進”的駝工精神,支撐著整個莫河駝隊挺進西藏,運糧援藏,修筑青藏公路,助力柴達木開發……也是這駝工精神讓多數“駝二代”“駝三代”選擇留在烏蘭、留在莫河駱駝場。

莫河駱駝場革命歷史館館藏青藏路線圖。人民網 朱煜祥攝

如今,莫河駱駝場借助被列入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創建名單的有利契機,定位“青海紅色主題駱駝文化產業園”,圍繞“莫河紅色旅游教育基地”“駱駝文化休閑體驗地”“農墾風情懷舊體驗地”三個重點,以“駝工精神”為引領,以莫河駱駝場“歷史演變”為主線,以“三大歷史貢獻”為核心,依托“農、牧、工、旅”特色優勢產業基礎,再融合“農墾文化”等元素,謀劃了“一廊統領、五區支撐”的功能布局,實現了以旅游業帶動農、牧、鹽業融合發展。

艱苦創業近70年,莫河駱駝場正煥發出新的生機!憑借雄厚的資源優勢,烏蘭縣茶卡鎮也真正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成為構建魅力海西旅游產業的重要支撐和發展福地烏蘭經濟新的突破點。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