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田徑隊大名單目前基本確定,月底正式公布

以最好狀態迎接奧運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1年06月21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6月29日是東京奧運會的達標截止日,各項目資格賽將全部結束。中國田徑隊的奧運參賽大名單目前已基本確定,隻待月底正式公布。奧運陣容怎樣確定?中國選手狀態如何?當前備戰重點何在?本報記者帶著這些問題,探訪全國田徑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選拔賽,帶來中國田徑奧運備戰的整體情況。

  6月29日是東京奧運會的達標截止日,各項目資格賽將全部結束。中國田徑隊的奧運參賽大名單目前已基本確定,隻待月底正式公布。

  在日前結束的全國田徑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選拔賽上,中國選手整體呈現良好的競技狀態。在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僅有月余的關頭,田徑健兒還要抓住最后的備戰時間進行調整,以最好的狀態,迎接7月23日奧運會到來。

  奧運參賽資格,視成績達標或世界積分排名定

  6月13日,全國冠軍賽暨奧運選拔賽在浙江紹興上虞體育場落幕。當晚,在女子3000米障礙比賽中,“許雙雙加油!”的吶喊助威響徹賽場。許雙雙在進入最后一個直道時,已經甩開同場競技的其他選手,身前隻有一個“看不見的對手”有待超越:在9分30秒的東京奧運會成績標准前沖過終點,以贏得一張寶貴的奧運會入場券。

  與以往歷屆相比,東京奧運會田徑項目的成績標准堪稱最高。也是從本屆奧運會開始,世界田聯修改了奧運會資格的分配方式,從以前的單純憑借成績達標改為成績達標或世界積分排名獲取。這也給了日常成績優秀但尚未達標的選手一個沖擊奧運資格的機會。本次選拔賽,就給許雙雙、王嘉男、王春雨等選手“壓哨”晉級的機會。

  在一些優勢項目上,由於多名選手成績達標,中國隊迎來了“幸福的煩惱”。男子跳遠比賽,2015年北京世錦賽季軍王嘉男便和黃常洲、高興龍一起,力壓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銀牌得主張耀廣入圍奧運陣容。“畢竟是奧運會選拔賽,比賽開始后真的很緊張”,王嘉男賽后說,“之前因為剛剛傷愈,訓練時需要控制強度,現在拿到資格之后,最后階段的訓練可以做得更好一些。”與男子跳遠項目類似,女子鉛球、女子標槍等項目也經歷了“做減法”才最終確定陣容。

  在12日晚進行的女子800米項目中,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女子800米冠軍王春雨以1分59秒42的成績奪得冠軍,比奧運標准快了0.08秒,從而直接獲得了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這次達標是對自己最低的要求,計劃是跑進1分58秒以內,現在看訓練中還存在一定的欠缺。”王春雨賽后說。

  13日晚,賽場雨勢漸大,受到影響,許雙雙最終的沖線成績是9分30秒39。0.39秒的差距,使得她無緣通過成績達標的方式直接獲得東京奧運會的參賽席位,也引來現場一陣嘆息聲。不過,憑借著本場比賽的成績以及2019年多哈亞錦賽的亞軍,許雙雙的世界排名積分在該項目中名列前茅,憑借世界排名晉級奧運會基本已成定局。

  選手佳績頻傳,3天比賽不乏世界級表演

  本次比賽有著全國冠軍賽和奧運選拔賽的“雙重身份”,參賽陣容幾乎囊括了中國田徑各項目的頂尖高手。對於已經鎖定參賽席位的選手,本次比賽也是檢驗訓練水平、調整狀態的重要機會。因此,在3天的比賽裡,不乏世界級表演。

  6月11日晚,男子100米“飛人大戰”決賽如約而至。亞洲紀錄保持者、名將蘇炳添以9秒98的優異成績奪得冠軍,這也是他個人本賽季第二次、職業生涯第七次跑進10秒大關。東京奧運會開幕在即,蘇炳添向著自己“10次破10秒”的目標又邁進了一步。“身體狀態上還有待提高”,蘇炳添賽后說,自己在奧運會上仍有進步空間。

  13日晚,兩屆世錦賽女子鉛球金牌得主鞏立姣投出近兩個賽季的世界最好成績20米31,為本屆比賽畫上了圓滿的句號。“我本來預期20米10左右,投出20米31還是有點意外的。”鞏立姣說,“20米對女子鉛球運動員來說是個坎兒,誰先邁過去,誰就更有信心一些。”

  本次參賽的年輕運動員也並不滿足於“陪跑”角色。在男子跳高比賽中,年僅18歲的武國彪以2米20的成績奪得冠軍。這名小將本賽季進步顯著,將個人最好成績提升了22厘米之多。“從我小時候看著他們跳,到現在和他們一起跳,很感慨。”武國彪談到同場競技的選手時說,“我的成績很幸運,和前輩比賽很刺激,也激勵著我。”

  23歲的吳艷妮以12秒98的成績奪得了女子100米欄的冠軍,同時將自己的個人最佳成績提升了約0.1秒。“我還要一步步將訓練做扎實,明年爭取跑進12秒80之內”,吳艷妮說,“起跑一直是我的劣勢,這個短板一定要補上。”

  訓練不容放鬆,奧運夢想激勵選手抓好關鍵期

  5年前的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隊在田徑項目中收獲了2金2銀2銅共6枚獎牌,在獎牌榜上僅次於田徑傳統強隊美國隊、肯尼亞隊和牙買加隊,高居第四位。在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會賽場上,田徑健兒想要延續輝煌,最后階段的備戰訓練仍不容鬆懈。

  “6月底還有一場在重慶舉行的全國錦標賽,7月初還有在杭州舉行的亞運會測試賽,我還可以通過這兩場比賽尋找狀態。”男子110米欄名將謝文駿目前遭受傷病困擾,預計將在一兩周內傷愈,因此需要抓緊一切時間讓訓練重回正軌。

  抓住最后的備戰時間“查漏補缺”,是眾多選手迎接奧運“大考”的“必修課”。“田徑是一項‘誠實’的運動,在訓練中如果隻達到7米多的水平,是不可能在比賽中跳出8米多的。”2016年波特蘭室內田徑世錦賽男子跳遠銅牌得主黃常洲說,他在本次選拔賽中以8米19的成績奪得冠軍,但仍不敢有半點懈怠,“在備戰的最后階段,我的訓練應該提升到更大的強度,爭取以更好的水平與狀態征戰奧運會。”

  盡管已是兩屆世錦賽金牌得主,但鞏立姣仍舊對裡約奧運會上的失利耿耿於懷。5年之前,作為奪冠大熱門的她發揮失常,未能站上領獎台。32歲的她期待能夠在奧運舞台上為中國鉛球實現金牌“零的突破”。“沒有什麼比夢想更值得堅持”,鞏立姣說,而奧運金牌則是她始終未曾放棄的夢想。

(責編:楊玥、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