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青海

青海湖上翱翔的“山鷹”

甘海瓊 朱煜祥

2021年06月20日15:1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湖南岸,從湖岸遙遙望去,碧波蕩漾中一座紅磚建筑如同湖中一塊堅不可摧的礁石,這裡就是原中國魚雷發射實驗基地(又稱山鷹機械場)。這座紅色建筑任憑浪花怎麼拍打,兀自巍然不動,像是一座豐碑,默默記載著這隻“山鷹”的光榮歷史。

中國魚雷發射實驗基地遠景。朱煜祥攝

1965年5月,中央決定在青海湖建設魚雷試驗靶場,利用青海湖面積遼闊、水域深厚、人口分布少的獨特自然條件,對國產魚雷進行水下性能試驗。從此,新中國第一個魚雷發射試驗基地——八七四分廠暨山鷹機械廠,矗立在了美麗的青海湖畔,來自祖國各地的一批批青年男女遠赴千裡,在青海湖畔落地扎根,為中國的魚雷事業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碧波蕩漾青海湖,烙下一抹永不褪色的鮮紅烙印。

“1965年的青海湖可不是現今的旅游勝地,那時候方圓百裡人跡罕至。”原青海湖魚雷發射實驗基地車間班組長李興實老人回憶道,當年他跟隨父輩踏上奔赴西北的路途,從山東一路西行至青海湖岸,迎接他們的隻有凌冽寒風。沒有房住,我們就地取材,拿土做成泥胚磚壘成牆,再鋪上一層薄瓦做屋頂。夜裡和衣裹被而眠,早上起來時,靠近牆壁的被角已經和牆壁牢牢凍結……但就在這樣的惡劣環境中,這隻承載著中國海軍魚雷事業希望的“山鷹”,逆風而飛,迎難而上。自1968年9月24日第一枚魚雷成功試射至1984年完成歷史使命,光榮退役,在基地服役的20年裡,共成功試射了3300多枚魚雷,為中國海軍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

青海湖游客遙指魚雷發射實驗基地舊址。朱煜祥攝

后記:

離別之際,從湖畔再次回望基地舊址,岸邊是來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湖中是光榮完成歷史使命的紅磚樓房。也許他們的姓名還未被世人知曉,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山鷹人,歷史將永遠銘記他們的崇高精神和輝煌業績。青海湖上,那山鷹唳鳴之聲不曾散去,直破蒼穹。

(責編:馬建輝、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