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城中區:深情禮贊建黨百年 紅色雕塑激蕩心靈

2021年06月18日17:0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挖掘和利用黨史教育資源,形成以高質量黨建工作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效應,西寧市城中區市政公用服務中心積極開展紅色精神宣傳工作,在南川東路沿線節點處設置了兩組紅色雕塑,進一步提升南川東路沿線綠地景觀效果,傳承紅色理念。

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貫穿紅色理念。此雕塑由“奮進的號角”和“紅星照耀中國”兩部分組成,針對南川東路這一特定環境創作而成,力爭用雕塑特有的藝術語言表達形象,依托西路軍紀念館和紅色主題公園,達到風格的整體統一 。在設計過程中,以南川東路沿線綠地環境及文化特點為重點,使雕塑的功能、位置、方向和諧統一,實現南川地區紅色文化的延伸。

注重環境因素。“奮進的號角”紅色雕塑設計的出發點和歸宿是人的主體性,設計主要考慮綠地周圍的自然景觀、建筑因素、人流因素、光線因素、季節因素等影響,利用園林綠化、地面鋪裝、燈光設計、公共設施,將環境設計成一個協調的整體空間,同時在設計中增加了局部微地形綠化園林景觀,將雕塑藝術和環境效果有效地結合起來,在創作中,將雕塑與人放在同一平台上,採用接近人的尺度,讓過去遠離民眾的雕塑藝術再次走近市民生活。

通過設置富有美感的紅色雕塑,把黨史學習教育與現有南川東路沿線綠地環境、綠化設施等相融合,賦予南川東路沿線綠地新的“紅色基因”,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其中,讓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接觸、了解黨史學習教育,讓紅色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推動形成全民學習黨史的新氛圍,進一步激發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激情和力量,不斷營造健康向上、積極的休閑文化。(來源: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

(責編:馬建輝、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