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障礙 收獲成長(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21年06月17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問題暫時遮擋了目標,唯有勇敢面對困難、積極解決,才能跨越障礙,收獲成長

  在連贏4場並打入諾丁漢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后,中國網球選手張帥又在WTA(國際女子職業網聯)250伯明翰站女單首輪比賽中成功晉級,收獲了本賽季在草地賽場上的第五場勝利。

  好成績為張帥增添了信心。此前她狀態欠佳,在多場比賽中沒能闖過首輪關。長期未嘗勝績的滋味並不好受,但對張帥而言,能在低谷中保持信心,調整狀態,最終突出重圍,更是一種珍貴的收獲。在諾丁漢網球公開賽結束后,張帥表示自己不會停下對成為一名更好球員的追求。

  成為更好的自己,也是眾多運動員共同的心聲。競技賽場上的探索永無止境,“更快、更高、更強”的精神鼓勵著運動員朝著一個又一個的目標不懈努力。運動員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在實踐中不斷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一名運動員逐漸走向成熟的必經之路。

  面對訓練和比賽中出現的問題,短跑名將謝震業的態度很明確:一個一個解決。在今年年初舉行的中國田徑短跑項群基地賽首站比賽中,以10秒31奪冠的謝震業賽后表示要努力解決起跑這一短板。在日前舉行的全國田徑冠軍賽暨奧運選拔賽男子百米比賽中,謝震業在起跑環節取得了進步,接下來他又要把重點放在打磨途中跑最高速度上。問題出現時不逃避,認真分析根源所在,耐心尋求破解方法,這種積極態度讓人肅然起敬。

  張帥曾經連續14次止步大滿貫賽女單首輪,也曾沮喪過,但她並不氣餒,努力提升體能、升級技術、磨礪心態,最終在2019年溫網女單比賽中打入八強。這股抗住壓力的韌勁,讓她渡過難關。

  女子鉛球名將鞏立姣在前幾次奧運征程中留下了遺憾。為了實現登上最高領獎台的夢想,她不斷克服困難,調整技術動作,在心態上也更加成熟淡定。在剛剛結束的全國田徑冠軍賽上,鞏立姣投出了20米31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績,讓人對她接下來的奧運征程充滿期待。

  在世界大賽上爭取更優異的成績,在與對手的比拼中展現更出色的水平,在運動生涯的推進中積累更強大的實力和更穩定的心態,運動員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步履不停。當問題暫時遮擋了目標,唯有勇敢面對、積極解決,才能跨越障礙,收獲成長。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