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匹克教育活動有序開展——

播撒冰雪運動的種子(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季 芳 王 亮

2021年06月15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卓越、友誼、尊重”的奧林匹克價值觀正在影響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一代。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漸成體系的教育方式,帶動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冰雪運動,感受奧運文化。

  日前,22名中小學生來到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展示中心,做了一次學生講解員。孩子們結合自己的所學所思,介紹冰雪知識,講述冬奧故事,在傳遞正能量的同時,也不斷加深著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理解與認知。

  “卓越、友誼、尊重”的奧林匹克價值觀正在影響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一代。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漸成體系的教育方式,帶動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冰雪運動,感受奧運文化。中國與奧林匹克運動的又一次“牽手”,將擦出新的火花,產生深遠影響。

  豐富活動形式

  日前,在中國科學技術館,一場以“科技冬奧”為主題的活動,為孩子們帶來了神奇的冬奧科技秀。活動期間,孩子們制作了體育圖標的冰雕裝飾,用紙板搭建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模型,還體驗了旱地冰壺、滑板接力等活動,在快樂參與的同時了解北京冬奧會,走近奧林匹克運動。

  “通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可以在孩子們心中播下奧林匹克文化的種子,對他們的成長產生積極影響。”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教育與公眾參與處處長孫斌表示,經過多年的探索,越來越多的部門和機構參與到奧林匹克教育推廣過程中,活動形式和主題更加豐富多元。

  在近日“綠動冬奧”青少年公益行動啟動儀式上,來自北京師范大學三帆中學朝陽學校的學生們展示了一幅幅主題為“最美藍天”的繪畫作品,倡導低碳生活,助力“綠色冬奧”,用畫筆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會的期盼和祝福。六一兒童節前夕,在重慶南開中學大禮堂,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共迎未來”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動拉開帷幕。這是源於國際奧委會“一校一國(地區)”傳統奧林匹克教育項目的一項內容。中外青少年通過舞蹈、誦讀和英語短劇等形式,在奧林匹克的平台上進行文化互動交流。

  以新媒體形式進行奧林匹克教育推廣,是重要方式也是變化之一。孫斌認為,推動奧林匹克運動走向大眾,除了要因地制宜,還要與時俱進。據介紹,北京冬奧組委牽頭制作發布的《奧林匹克五環》《殘奧運動》《火炬接力》等4部教育知識動畫短視頻,以及《冰壺》《速度滑冰》《高山滑雪》《雪車》等15個冬奧項目知識動畫短視頻,已經在各類新媒體平台廣泛轉載,官方平台及部分媒體累計點擊量超過4647.5萬次。

  搭建教育體系

  日前,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教育材料正式入藏首都圖書館,這是我國首次引入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的通用教育材料,已經有超過3萬本相關圖書被寄往全國各地的學校。

  借助冬奧會籌辦東風,奧林匹克教育逐漸扎根校園。自2018年起,《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中小學生奧林匹克教育計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青少年行動計劃》先后印發,為奧林匹克教育融入學校教育提供了指導。截至2020年年底,全國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累計達到835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達到2062所,推廣冬奧知識、普及奧運文化、弘揚奧運精神由此有了更廣闊平台。

  在河北張家口崇禮區,西灣子小學的冰雪課近年來開展得有聲有色。據教師史雲霞介紹,學校從2014年申辦冬奧會時就在積極推廣冰雪運動,每周有一節體育課被設置為冰雪奧體課,為學生們參與冰雪運動創造條件。此外,學校還專門開辟了冬奧知識宣傳室,師生一起進行布置,讓孩子們在參與中感受冰雪文化。

  北京冬奧會期間,部分雪上項目比賽將在崇禮區進行。崇禮區各校借助區位優勢,將文化活動搬到了建設“一線”。6月6日,學生們與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的冬奧建設者們進行了面對面交流,學習冬奧知識,了解建設進展。孩子們的熱情給項目總經理胡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說:“通過交流,孩子們更全面地了解北京冬奧會,感受到冰雪文化的魅力。他們對冬奧建設的關注也讓我們更有干勁兒。”

  “奧林匹克價值觀與中國青少年教育發展是個很重要的課題。”孫斌表示,各地都在積極探索將奧林匹克教育融入日常教學的經驗做法,形式多樣的教育研究也在同步展開,“探索多元化的教育形式,推動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對促進體教融合,開展有中國特色的奧林匹克教育不斷提供著新思路,注入新活力。”

  著眼可持續發展

  青少年成為冰雪運動的主力軍,通過參與競技運動,他們對奧運文化、體育精神有了更直觀更深刻的感悟。“運動不僅可以強身健體,還能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帶動青少年主動參與到體育運動中去,形成適合自己的鍛煉習慣,有利於他們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利於奧林匹克精神的傳承。”孫斌說。

  北京體育大學教授任海表示,奧林匹克教育強調體育運動的人文價值,強調重在參與,讓青少年在運動中體驗樂趣,享受過程,對他們的成長至關重要。

  每一次與北京冬奧會相關的重點活動,都會為青少年參與搭建平台。此前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故事征集主題活動,吸引了25個省區市的1518.16萬小學生參與,共收集征文作品466.72萬件。“我的冬奧夢”冬奧小記者國際營活動2019—2020年在12個分站開展,走進1000所中小學校,覆蓋150萬青少年。

  目前,奧林匹克教育組織體系不斷完善,組建了“北京2022”奧林匹克教育專項工作組、全國校園冰雪運動專家委員會等機構,旨在推動奧林匹克文化和理念進一步生根發芽。

  據孫斌介紹,未來北京冬奧組委將同相關部門進一步以示范校和特色校建設為抓手,探索構建特色鮮明的校園引領機制,還將分批次組織教師培訓,推廣好、使用好教育材料,同時,也將繼續增加線上產品開發,拓寬教育途徑。

  “我們的工作更多是著眼未來,為實現我國奧林匹克教育可持續發展,開展積極探索。”孫斌說。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