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取得階段性成效

本報記者 魏哲哲

2021年06月11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10日,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舉行,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一新介紹了全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進展、舉措和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效。

  近270萬名政法干警參加教育整頓

  2月27日,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市縣兩級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正式啟動,近270萬名政法干警參加教育整頓。經過3個多月上下各方的共同努力,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進展順利、成效顯現、社會認可。“截至6月8日,教育整頓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陳一新表示。

  記者了解到,全國有12576名干警主動向紀委監委投案。立案審查調查涉嫌違紀違法干警27364人,留置1760人。處理處分違紀違法干警72312人,其中第一種形態(談話提醒、批評教育、責令檢查、通報批評、誡勉談話等)佔83.5%,第二種形態(警告記過、嚴重警告記大過、停職免職等)佔13%,第三種形態(撤職、留黨察看、降級、開除黨籍等)佔2.1%,第四種形態(移送司法機關、判處刑罰)佔1.4%。

  “組織干警對2018年以來落實‘三個規定’情況自查補報,開展黨政干部遵守‘三個規定’公開承諾,干警‘逢問必錄’的自覺初步形成。”陳一新介紹,通過警情排查、重點案件倒查、舉報線索核查、檢察機關法律監督等方式,排查整改了一批有案不立、壓案不查、違規取保候審、違法違規降格處理、違規超法定審限、虛假終本結案等突出問題。對1990年以來全國監獄系統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進行全面排查,查治了一批違規違法“減假暫”問題,依法糾正錯誤判決裁定。

  據介紹,截至6月8日,排查認定違反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問題39441件。全國法院系統整改涉及審判執行問題40046件,檢察系統整改有罪不究等問題4900件,公安系統整改有案不立等問題75872件。整改干警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7012件、違規參股借貸問題3278件,整改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參與經營活動2998件。依法糾正上世紀90年代以來違規違法“減假暫”案件10279件。整改處理離任法官檢察官違規從事律師職業、充當“司法掮客”787人。

  確保重點線索“深挖徹查”

  “清除害群之馬,是這次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任務。”全國教育整頓辦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王洪祥介紹,為淨化政法隊伍,確保肌體健康,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專門設立“12337”政法干警違紀違法舉報平台,並下發加強違紀違法問題查處的工作意見。

  與此同時,各省級指導組進駐后設立舉報電話、舉報信箱,各地還通過案件評查、倒查、自查自糾等方式,廣泛收集問題線索。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政治監督,建立工作專班、抽調優秀辦案人員,加強與檢察、公安等部門的協作配合,在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前提下,加快問題線索流轉速度,加快初核、審查調查進度,依法依紀查處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影響惡劣的問題線索。

  記者了解到,全國教育整頓辦設立“12337”政法干警違紀違法問題舉報平台,共收到群眾舉報線索23.2萬條。對於舉報平台和來信來電線索,如何確保問題線索查深查透?對此,王洪祥回應,下一步,為確保重點線索“深挖徹查”,確保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全國教育整頓辦決定啟動挂牌攻堅,督促各地集中力量查處一批重大典型案件線索﹔各省級教育整頓辦同步挂牌一批案件線索,形成案件線索查辦攻堅的強大態勢﹔中央督導組履行督導責任,視情提出異地、交叉、提級辦理、領導包案等意見,確保責任落實、深挖徹查、寬嚴政策執行、肅清流毒、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六個到位”。

  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之事

  為加強對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的司法保護,最高法部署了涉民營企業積案集中攻堅行動。“重點清理整治涉民營企業的三類未結案件:一是以刑事手段介入民營企業的生產、經營、融資等經濟活動,把經濟糾紛當作犯罪處理的案件﹔二是與政府行為有關的產權案件、行政訴訟案件、國家賠償案件、涉案財產執行處置案件﹔三是民營企業內部人員職務侵佔、黑惡勢力對民營企業敲詐勒索等侵害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的案件。”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馬世忠介紹。

  “教育整頓開展以來,檢察機關充分履行法律職能,依法查辦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案件,推動形成教育整頓強大震懾。”最高人民檢察院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介紹,截至5月底,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案件541件645人,同比增長234%和187.9%。潘毅琴表示,下一步,全國檢察機關將組織開展“司法工作人員職務犯罪偵查百日攻堅”行動,著力查處一批司法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徇私舞弊、徇私枉法等職務犯罪案件,集中攻堅一批人民群眾關注、社會反映強烈的重點案件。

  公安機關處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第一線,在教育整頓中,公安機關整治有案不立、壓案不查、降格處理及違規取保候審等問題備受關注。公安部政治部主任馮延表示,下一步,公安部將持續深化受立案改革和刑事案件“兩統一”改革,加快推進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強化民警執行能力建設對執法辦案活動制約監督,不斷提高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和人民群眾滿意度。

  根據黨中央決策部署,司法部在全國監獄系統深入開展違規違法辦理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全面排查整治工作。“自1990年至2020年,全國監獄系統共辦理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1362萬件,目前已核查1283萬件,佔總數的94%。”司法部政治部主任郭文奇介紹,下一步,司法部將建立健全常態化聯系機制,全面推進監獄工作標准化、規范化、法治化。

(責編:陳晶、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