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開展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的決議

(二〇二一年六月十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

2021年06月11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6年至2020年,全國第七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決議順利實施,取得重要成果,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明顯提高。當前,我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入新發展階段,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使法治成為社會共識和基本准則,夯實全面依法治國的社會基礎,有必要從2021年至2025年在全體公民中開展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通過開展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使公民法治素養和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顯著提升,形成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特作決議如下:

  一、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全民普法工作。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推進全民普法工作。突出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入腦入心、走深走實,引導全社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緊緊圍繞服務“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推動普法工作守正創新、提質增效、全面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二、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突出重點內容,深入宣傳憲法和憲法相關法,全面落實憲法宣誓制度,加強憲法實施案例宣傳,闡釋好憲法精神和“中國之治”的制度基礎﹔深入宣傳民法典,全面提升民法典普法質量,讓民法典深入人心。深入宣傳促進科技創新、優化營商環境、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等與推動高質量發展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深入宣傳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推動更高水平平安中國建設等與社會治理現代化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加強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持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正義可期待、權利有保障、義務須履行,引導全社會樹立權利與義務、個人自由與社會責任相統一的觀念。

  三、持續提升公民法治素養。實行公民終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納入干部教育體系、國民教育體系、社會教育體系,不斷提升全體公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落實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把法治素養和依法履職情況納入考核評價干部的重要內容,引導國家工作人員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辦事的意識和能力。重點抓好“關鍵少數”,發揮領導干部帶頭示范作用,建立領導干部應知應會法律法規清單制度,讓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成為領導干部自覺行為和必備素質。大力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實《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綱》,推動法治教育進課堂,教育引導青少年從小養成尊法守法習慣。

  四、推進普法與依法治理有機融合。加強基層組織和部門、行業依法治理,深化法治鄉村(社區)建設和依法治企、依法治校、依法治網,加大普法力度,完善預防性法律制度,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開展公共衛生安全、突發事件應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傳教育,提高全社會應急狀態下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促進依法行動、依法行事。堅持依法治理與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有機結合,深入開展多層次多形式法治創建活動,大力提高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

  五、著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注重把普法深度融入立法、執法、司法和法律服務全過程,開展實時普法。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釋法力度,使典型案事件依法處理過程成為全民普法的公開課。充分運用社會力量開展公益普法,健全社會普法教育機制。充分運用新技術新媒體開展精准普法,提高普法產品供給質量,使普法更為群眾喜聞樂見。注重分層分類,堅持集中宣傳教育與經常宣傳教育相結合,重在常態化、制度化,把普法融入法治實踐、基層治理和日常生活。

  六、加強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進一步完善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等普法責任制,全面落實普法責任清單制度,促進各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以及其他組織履行普法責任,推動形成黨委領導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健全和落實媒體公益普法制度,加大融媒體普法力度。推動制定法治宣傳教育法,為全民普法工作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健全普法工作評估指標體系和獎懲制度,做好中期評估和終期檢查,加強檢查結果的運用。各級人民政府要積極開展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向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報告工作開展情況。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要加強對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的監督檢查,促進本決議有效實施。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責編:陳晶、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