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青海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06月11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7日至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並作重要講話,在當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化改革開放,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攻堅克難,開拓創新,在推進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

  走出一條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青海的生態安全地位、國土安全地位、資源能源安全地位顯得更加重要。要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結合實際、揚長避短,走出一條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總書記在我們公司考察調研時強調,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善於抓最具特色的產業、最具活力的企業,以特色產業培育優質企業,以企業發展帶動產業提升。”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薛婷說,“牢記總書記囑托,我們要在立足本地資源、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的基礎上,以滿足市場需求為導向,以帶動群眾就業增收為目標,加大創新投入,在創新方面持續發力,讓企業出活力、產業出特色,推動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

  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快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加大科技創新支持和成果轉化力度、加快創新型人才培養等作出重要指示。

  “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我和團隊要持續發揚不畏艱難、無私奉獻的精神,努力解決‘卡脖子’難題,在技術攻關中加快培養創新型人才。”中國科學院青海鹽湖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波表示。

  “總書記關於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的重要指示,激勵我們繼續開拓創新、立志攀登高峰。”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副總工程師、建設部主任楊記寧表示,連通青海、河南的特高壓工程高質量建成投運,是我國發展運用特高壓輸電技術、推動新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的重大創新,“我們將積極拓展特高壓技術創新應用,讓高原的風光水等清潔能源更高效快捷地送到中原,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進一步明確了前進方向。”青海省財政廳廳長侯碧波表示,“我們將不斷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更好服務保障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切實保護好地球第三極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護好青海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切實保護好地球第三極生態。

  “總書記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考察調研時強調,青海湖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取得的成效來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不斷鞏固拓展。”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何玉邦說,“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更加堅定了我們保護好青海湖的決心和信心。青海湖水面面積近15年來擴大了300多平方公裡,就是持續努力保護的結果。擦亮青海這張‘生態名片’,用美好生態助力美麗經濟,帶動沿岸群眾增收致富,是我們的職責所系、使命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三江源保護作為青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承擔好維護生態安全、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使命。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赫萬成說:“我們將全力推動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在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持續發力,實現國家公園從打好基礎向提升質量轉變,從制度建設向鞏固完善轉變,從探索試點向全面推進轉變。”

  湟水河是黃河在上游地區的重要支流,也是西寧的“母親河”。“我們要統籌水域陸域、城鎮鄉村,開展水源涵養與生態修復、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濱河濕地生態系統修復、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等工作,綜合性、系統性提升湟水流域水生態保護與修復治理能力,為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擔當。”西寧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馬曉瑜表示。

  6月上旬,青海湖周邊有不少慕名前來觀賞青海湖裸鯉洄游的游客。“總書記要求全力推動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保護,讓我們感到沉甸甸的責任。”青海湖裸鯉救護中心研究員祁洪芳表示,“我們將持續開展青海湖裸鯉原種保存、淡水全人工養殖等工作,努力讓高原明珠的水更清、天更藍、魚更歡。”

  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守人民情懷,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剛察縣沙柳河鎮果洛藏貢麻村已從過去傳統粗放的畜牧方式走上生態良好、集約發展、生活改善的幸福新路,村黨支部書記索南才夫旦說:“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加強農畜產品標准化、綠色化生產,做大做強有機特色產業,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大家日子過得更好。”

  近年來,在國家能源集團的援助下,剛察縣持續推進農牧區危房改造及環境提升等工程。“總書記為我們指明了努力方向,我們將堅持不懈助力剛察縣實施美麗鄉村建設,在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同時,助力提升農牧民素質、繁榮農牧區文化,讓高原的城鎮鄉村由外而內美起來,讓鄉親們的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國家能源集團援青干部,剛察縣委常委、副縣長張琦表示。

  “高原冷得早,必須抓緊施工,端午節就在工地過了!”在海拔3200米的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馬鞍山隧道裡,中建二局西南公司青海加西公路項目施工員王佔鵬正在現場指揮。王佔鵬去年從青海大學土木工程專業畢業后,選擇到最艱苦的基層一線建設家鄉,“要想富、先修路,青海大地山高水遠,交通建設是推動共同富裕的基礎工程,我們青年一代要積極奉獻自己的光和熱。”

  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請青海省委和省政府轉達他對瑪多地震災區各族群眾的誠摯慰問,要求切實抓好災后恢復重建,解群眾難,安群眾心,暖群眾情,共同創造幸福美好生活。

  “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讓我們深受感動。”瑪多縣委書記丁鳳山說,“當前各項重建工作已經逐步展開,我們要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確保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共同建設民族團結一家親的和諧家園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海是穩疆固藏的戰略要地,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承擔起主體責任。

  “我們要深刻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全省各族各界人士的自覺行動,讓民族團結之花處處開放、永遠鮮亮!”青海民族大學副校長馬成俊深有感觸。

  習近平總書記在西寧市城西區文匯路街道文亭巷社區指出,要把社區作為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重要陣地,發揚各族人民手拉手、心連心的好傳統,共同建設民族團結一家親的和諧家園。

  站在社區綜合服務中心裡的各族居民笑臉牆前,文亭巷社區黨委書記、社區主任劉翠青告訴記者:“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我們將把民族團結一家親的理念進一步傳遞到千家萬戶,實現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人人參與、成果人人共享。”

  “總書記要求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保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訚柏說,“全省政法系統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堅定不移維護社會穩定,奮力建設更高水平平安青海、法治青海,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崇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崇德,就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涵養高尚的道德品質。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聚焦高質量推進鐵路重點工程建設、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方面,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青藏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郭吉安說:“我們將繼續發揚優良傳統,切實造福廣大旅客和沿線群眾。”

  位於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的莫河駱駝場的幾代員工,數十年來為柴達木盆地的開發建設付出艱苦努力,助力曾經的戈壁灘換了新顏。“我們要傳承和弘揚先輩們的紅色基因,激勵年輕一代接續前進。”駱駝場歷史陳列館館長張存虎說。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把一代代共產黨人不畏艱險、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百折不撓的優秀品格發揚光大,激勵廣大干部群眾以昂揚姿態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青海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王蕙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繼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確保黨的肌體健康。”青海省紀委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副主任張存才說,“紀檢監察機關要始終牢記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正風肅紀反腐的實際成效,持續鞏固發展青海的良好政治生態,護航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劉成友、姜峰、王梅、賈豐豐、劉雨瑞)

(責編:陳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