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62年歷史的全運會——

展現競技魅力 激發健身熱情(奮斗征程 體育足印)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21年06月10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全運會是代表國內體育最高水平的綜合性賽事。回顧走過的62年歷史,全運會在不同時期都留下了深刻烙印,既培養了大批競技體育人才,也激發了群眾參與健身運動的熱情。如今,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征程中,全運會正發揮著重要作用。

  第十四屆全運會日前迎來開幕倒計時100天的重要節點。全運會,這項走過62年歷史、代表中國體育最高水平的綜合性賽事在不同時期都留下了深刻烙印,從“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到“全國一盤棋”,再到如今的“全民全運”“全運惠民、健康中國”,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這項體育盛會在社會的發展變遷中展現的光彩與成就。

  展現體育事業成果

  20世紀50年代末,在“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口號的激勵下,以新中國成立10周年為契機,第一屆全運會於1959年9月13日在北京工人體育場開幕。

  首屆全運會共設36個比賽項目和6個表演項目,來自29個代表團的10658名運動員參加了比賽。會徽由金色跑道、金色麥穗和紅色“1”字組成,麥穗代表新中國成立以來的豐碩成果,而似乎要沖出跑道的1字恰似上升的“箭頭”,象征著當時人們熱火朝天建設新中國的激情。

  詩人郭小川曾這樣描述全運會帶來的感受:“作為觀眾的一員,我(也許還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倒並不是經常特別關心誰勝誰負的。而經常使我格外關切和折服的,卻是優秀運動員的那種堅強的意志力,那種勇敢、那種機智、那種敏捷、那種生氣勃勃的氣魄、那種青春的美。”游泳名將穆祥雄以1分11秒1的成績超過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紀錄,此外,在飛機跳傘、小口徑步槍以及航空模型等項目上,都有超過世界紀錄的佳績產生。

  在前三屆全運會上,共計67人47次超過30項世界紀錄。全運會的成功舉辦激發了全國人民參加體育健身的熱情, 向世界展示了新中國體育的風採和中國人民熱愛體育的昂揚姿態。

  從第五屆開始,全運會陸續作出一系列改革和調整:項目設置與奧運會接軌、全運會放在奧運會次年舉行、奧運會獎牌和成績帶入全運會等。在新中國競技體育的發展歷程中,全運會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全運會的舉辦,既凝聚人心、振奮精神,也推動著體育產業和城市的發展,高水平的體育賽事不僅激發了群眾的體育鍛煉熱情,新建或改建的場館設施也豐富了人民群眾的體育、文化生活。

  助推競技體育加速

  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到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獲得的奧運金牌超過200枚,特別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位居金牌榜第一,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中國體育健兒能在奧運會和世界大賽上取得好成績,得益於全運會提供的競爭平台。這種競爭,成為中國競技體育加速發展的引擎。

  中國奧委會原秘書長魏紀中曾參與第一屆全運會的組織工作,“全運會的舉辦,對各地成立體育部門、建立專業運動員培養體系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為備戰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當時的國家體委要求各參賽代表團把1983年在上海舉辦的第五屆全運會當成選拔和練兵的重要機會,新增了柔道、帆板、藝術體操、曲棍球4個奧運項目。上海運動員朱建華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男子跳高預賽、決賽中兩次刷新世界紀錄。射擊選手許海峰也在這屆全運會上嶄露頭角,一年之后,他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首枚奧運會金牌。

  第七屆全運會1993年在北京和四川舉行,此后,全運會安排在奧運會后一年舉辦,在周期上做到“全運會出人才,亞運會練人才,奧運會出成績”,涌現了一大批優秀運動員。

  全運會在我國競技體育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全運會也需要承擔更多功能。全運會如何轉型發展的討論,也為社會所關注。

  促進全民健身開展

  2013年8月31日下午,第十二屆全運會開幕式在遼寧沈陽舉行。這一屆全運會開幕式一改第六屆全運會以來晚上舉辦開幕式的慣例,改為白天舉辦,不燃放焰火,並且取消大型文藝演出,改為全民健身展示,開創賽會新風。“全民健身 共享全運”的口號在全運會賽場唱響。

  全運會的使命與功能,正在悄然發生改變。全運會的活力和未來,開始深入大眾尋找養分、伸展根系。

  2016年10月,《“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印發。在此背景下,2017年8月在天津舉行的第十三屆全運會倡導“全運惠民、健康中國”,以全新的方式詮釋了全運會的多項改革措施。第十三屆全運會增設了羽毛球、舞龍、健身氣功、太極拳、攀岩、輪滑、龍舟、圍棋、航空模型等19個群眾組比賽項目,這些項目都是大眾喜聞樂見的健身項目和傳統體育項目。大門敞開,讓群眾選手參與其中,成為全運會辦賽改革的最大亮點。

  全運會變得更加親切了,群眾選手有機會登上領獎台、獲得和專業運動員一樣的獎牌。他們也成為榜樣,促進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互相支撐,助推全民健身的開展。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征程中,全運會正發揮著重要作用。

  國家體育總局競體司原司長吳壽章認為,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們對體育的認識也在逐漸深化。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后,全民健身意識不斷增強,全運會作為國內規模最大、影響很高的綜合性賽事,自然也要滿足群眾的新期待。

(責編:陳晶、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