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游泳隊東京奧運會選拔賽結束

女選手表現搶眼 多項目連創佳績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1年06月08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6日,為期7天的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游泳項目測試賽暨東京奧運會補位賽在陝西西安落幕。本次比賽有3名選手達到奧運A標,此前在冠軍賽男子100米蝶泳決賽中以0.01秒之差未能達標的孫佳俊,在補位賽中以51秒93的成績奪冠並成功超過A標,鎖定了該項目奧運席位。

  根據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在4月29日公布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游泳項目選拔辦法》,本次補位賽和5月8日在山東青島結束的2021年全國冠軍賽共同構成中國隊的游泳奧運選拔比賽。在各單項決賽中達到國際泳聯認定的奧運A標且成績最好的運動員,最多兩人獲得入選資格。此外,2019年韓國光州游泳世錦賽單項冠軍也可以直接獲得奧運資格。

  從整體結果來看,女選手表現搶眼,在全部14個單項中都有選手達到A標,除100米蛙泳、200米蛙泳、100米蝶泳和400米混合泳4個項目上僅一人達A標外,其余項目都有兩個或以上選手達A標成績。

  男子項目方面,200米自由泳和200米混合泳兩個項目拿到滿額資格,50米自由泳,100米、200米仰泳,100米蛙泳,100米蝶泳和400米混合泳6個項目各有一人達到奧運A標。

  兩站選拔賽對標東京奧運會的賽程和賽制,採取當日晚上預賽、次日上午決賽的節奏。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產生了一項亞洲紀錄,兩次在同一項目刷新世界青年紀錄,一次平全國紀錄。

  5金1銀的成績讓張雨霏成為冠軍賽中最搶眼的選手。女子200米蝶泳,她以2分05秒44的個人最好成績奪冠,並創造了該項目世界泳壇近3年來的最好成績﹔女子100米蝶泳,她以今年世界最好成績奪冠,距離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僅差0.11秒。在非主項的女子100米自由泳預賽中,她以52秒90的成績平全國紀錄。

  楊浚瑄在冠軍賽中收獲女子100米、200米自由泳兩項冠軍,並在200米自由泳決賽中游出1分54秒57的佳績。這是她在今年3月中國游泳爭霸賽肇慶站之后,再度刷新該項目亞洲紀錄。

  15歲小將余依婷兩度改寫女子200米混合泳的世界青年紀錄,將新紀錄定格在2分09秒64。李冰潔在中長距離自由泳項目上取得1金3銀的成績。王簡嘉禾在女子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上勇奪兩金。

  男選手中,徐嘉余、閆子貝、汪順等名將在冠軍賽中發揮穩定。徐嘉余在100米和200米仰泳兩個單項上奪得冠軍﹔汪順奪得200米、400米混合泳以及200米自由泳冠軍﹔余賀新和閆子貝分別拿到50米自由泳和100米蛙泳A標。

(責編:陳晶、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