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報名人數超過100萬,其中18—35歲人群佔比超過95%

為冬奧籌辦貢獻青春力量(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季 芳 李 碩

2021年06月08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截至目前,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報名人數已突破100萬,其中18—35歲人群佔比超過95%。打造服務專業、勇於擔當的志願者隊伍,將為冬奧會的成功舉辦提供堅實保障,也將展現中國青年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

  這段時間,共青團河北省委冬奧工作專班主任李崢經常往來於高校與相關部門之間,就冬奧志願者培訓及保障內容進行溝通協調。隨著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進入關鍵階段,志願服務領域籌備工作全面提速。將志願者招募、培訓、保障等一系列措施落實落細,李崢每天都在忙碌。

  打造服務專業、勇於擔當的志願者隊伍,將為冬奧會的成功舉辦提供堅實保障。據統計,目前在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的報名者中,18—35歲人群佔比超過95%。北京冬奧組委及各賽區、各場館的運行團隊中,青年也佔了相當的比重。冬奧賽場既是競技舞台,也將成為展現中國青年精神風貌的重要平台,讓奧林匹克精神點亮青年夢想,冬奧會將留下寶貴財富。

  展現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90后”姑娘張帆是五棵鬆體育中心的物流經理。在此前進行的“相約北京”冰上測試活動中,她所在的物流團隊主要負責運動員護具的轉運工作。每天,他們要清點、回收物資並進行管理,等到其他人休息時,他們的工作才剛剛開始。張帆說,能做冬奧會的“幕后英雄”,她很自豪,“我們每個人都是冬奧籌辦過程中的一顆‘螺絲釘’,更好地完成自己的任務,籌辦工作才能穩步推進。”

  在北京冬奧組委機關團委書記金飛騰看來,年輕人不怕吃苦、甘於奉獻、富有創造性,是冬奧籌辦場館化運行過程中的中堅力量。

  隨著冬奧會籌辦進入關鍵階段,去年年底,北京冬奧會12個競賽場館全部完工,各場館運行團隊也實現了一線辦公。“我們將圍繞場館運行的中心任務,服務冬奧籌辦大局,團結、引領青年在冬奧籌辦過程中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同時也搭建學習交流平台,豐富青年業余生活。”金飛騰說。

  張家口賽區的志願者團隊培訓及保障工作同樣緊鑼密鼓。2021年第一期和第二期河北省“迎冬奧”志願者骨干交流營近期在張家口結束,共有來自29所高校的約400名志願者參加了活動,他們將在賽時為張家口賽區相關雪上項目賽事提供志願服務。

  交流營搭建起志願者和賽事服務領域管理人員代表、志願者和高校管理人員的指揮聯絡體系,通過專家授課、經驗分享、團建拓展的形式,激發團隊的工作熱情,增強凝聚力,也為賽時工作積累了經驗。

  共青團河北省委副書記侯貴鬆表示,高質量的志願服務將傳遞奧運精神,也將向世界展現中國青年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

  帶動更多人參與冬奧籌辦

  今年2月,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進行了滑行項目和雪上項目測試活動﹔4月,北京賽區冰上項目測試活動也圓滿完成。在一場場檢驗和歷練中,志願者隊伍勇於擔當、樂於奉獻,收獲了成長。

  在雲頂滑雪公園,一支由青年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組成的青年攝影團隊幾乎走遍了場館的每一個角落,為了尋找最佳的攝影點位,他們用腳丈量每一條賽道,記錄下賽場上的精彩瞬間﹔在延慶賽區,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和中國農業大學的24名志願者克服天寒山陡的困難,進行了山地演練,他們不但要熟悉場館環境,還要為冬奧會志願服務和冬季室外志願服務制定整體預案和標准﹔在北京賽區,參與冰上測試活動的1026名志願者創新完成信息收集和分享工作,把各個業務領域的志願者“聯結”起來,做到了不同場館間的交流互通。

  國家游泳中心志願者、北京大學學生董豪澤表示,通過參與測試活動,自己對冰壺項目、賽事場館運行工作等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明年可以重回‘冰立方’,為北京冬奧會貢獻自己的力量。”董豪澤說。

  在國家速滑館的冰上測試活動中,來自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雙冰場館制冰人才訂單班”的學生們,參與了“冰絲帶”的制冰工作。他們所展現出的勤奮踏實、精益求精的精神給國際制冰專家馬克·麥瑟留下了深刻印象,“這些年輕人就像冰雪運動發展的種子,中國會培養出更多的制冰師,讓更多人參與冰上運動。”

  “參與冬奧籌辦的年輕人將所學所思分享給身邊的人,將帶動和影響更多人關注和參與冬奧會。”北京大學團委冬奧志願者工作負責人、國家游泳中心運行團隊志願者經理張舒表示,冬奧會志願者在服務賽事的同時,也將為自己留下一段獨特經歷。

  截至目前,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報名人數已經突破100萬,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申請加入冬奧志願服務隊伍。

  讓志願服務惠及城市發展

  目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招募工作仍在進行中。按照計劃,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將招募2.7萬人,冬殘奧會將招募1.2萬人。此外,冬奧組委將會同舉辦城市在測試賽和冬奧會賽時,招募約10萬名城市志願者承擔城市運行保障工作,為社會參與冬奧搭建平台。

  從2018年起,張家口市就啟動了“迎冬奧”城市志願者招募選拔和培養儲備工作,不斷深化細化賽區志願服務保障方案。張家口已陸續舉辦了6期各類志願者骨干交流營,培訓青年教師、學生和市民志願者1100余人。目前,張家口賽區城市志願者工作方案正在制訂中,志願服務領域籌辦工作進入了全力攻堅的重要階段。

  “通過測試活動,我們發現了一些問題,比如城市志願者崗位、人數有待調整。在總結測試活動的基礎上,我們還要對城市志願者工作進一步優化,形成城市運行、宣傳運行等工作機制。”共青團張家口市委副書記溫旭春說,張家口團市委將持續精准確定志願服務需求,理順管理保障機制,推進保障措施有效落實,同時進一步加強與北京賽區、延慶賽區的溝通對接,為圓滿完成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服務保障工作奠定基礎。

  “我們期待以冬奧會為契機,讓志願服務成果惠及城市發展,激勵年輕一代。”金飛騰說。

(責編:陳晶、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