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中區第二屆文創設計大賽升級再出發

2021年06月07日10:4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為進一步深入挖掘城中區歷史文化內涵,以文化旅游新亮點助推“品味古城·樂游中區”品牌建設,6月5日,由西寧市城中區人民政府主辦,西寧市城中區文體旅游科技局承辦的城中區第二屆“高原古韻·瑰寶中區”文創產品設計大賽決賽在水井巷商務中心舉辦,來自全國各地的文化創意設計師和愛好者近百余人參加此次活動。

本屆大賽延續了首屆文創大賽的核心理念,繼續以創意之手挖掘城中區歷史文化資源及其深厚內涵,引導文化工作者和文化企業堅定文化自信,鼓勵創作者對民間文化傳說、民族歌舞、傳統戲曲、民間工藝、民俗節會、非物質文化遺產、生態資源等展開系統梳理,將歷史古韻、民族特色與時尚元素、世界潮流相結合,賦予城中區文化旅游資源新的時代精神和內涵。為了給參賽選手提供更專業的創作空間,大賽在上屆項目的基礎上全面升級為“文創+”模式,包括“文創+黨建”“文創+旅游”“文創+非遺”等6個分類板塊,特別是“文創+黨建”單元的設立,在從文創視角熱情獻禮建黨100周年的同時,也為開發“紅色文創”產品,打造“紅色風景線”助力。自4月啟動作品征集以來,共收到來自全國12個省市地區的51件作品,較上屆報名參賽作品質量有大幅提升,且涉及范圍更廣,參與程度更深。

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活動現場,入圍參賽選手們對各自作品的精彩講解,博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實現了思想碰撞和理念交流。最終,《漫游西寧》扑克牌作品獲得一等獎﹔《有鳳來儀》《夢回青海》作品獲得二等獎﹔《鹽饋·青唐城》《拱辰門建筑文創餐具系列》《瑰寶中區文創雪糕》作品獲得三等獎。

近年來,城中區圍繞“品味古城·樂游中區”的文旅融合發展定位思路,不斷致力於推動城區風貌重塑和文化旅游軟實力提升,香水書院成為文化傳承新地標,“中區禮物”品種開發持續深入,河湟文化旅游藝術節亮點紛呈,以文化旅游特色為元素精心推出的文旅宣傳片、旅游主題曲、旅游手繪地圖等推出后廣受好評,一系列創新舉措為講好中區故事,傳播中區聲音,凸顯中區“文脈”發揮了積極的助推作用。今后,城中區將繼續借助文創設計大賽等平台載體,持續深化對歷史文化遺產的創造性保護、創新性發展,努力推動中區歷史文化資源“活”起來,“中區禮物”文創產品品牌“響”起來,中區文旅產業經濟“旺”起來,為打造“中央活力區”,全面開啟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貢獻更多積極力量。(來源: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

(責編:馬建輝、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