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登山隊追夢不止步——

無懼風雪 勇攀高峰(拼搏志 體育情)

本報記者 李 洋 王霞光

2021年06月03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從1960年首次登頂珠峰,到2020年為珠峰“量身高”,中國登山隊不斷書寫挑戰極限、追逐夢想的傳奇。近年來,登山運動從高山轉向低山,從專業推向群眾,從技術走向健身,帶動更多愛好者體驗攀登的樂趣。

  “8848.86米!珠穆朗瑪峰有了新高程!”2020年12月8日,這一消息在網絡上迅速傳播。為了給珠峰“量身高”,中國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8名攻頂隊員於2020年5月27日登頂“地球之巔”。世界最高峰峰頂,紅色的測量覘標引人注目,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招展。

  中國登山運動的歷史,和珠峰密不可分。時間的指針撥回到1960年5月25日,3顆紅色信號彈從“飛鳥都無法逾越”的珠峰北坡直沖雲霄,中國登山隊王富洲、貢布和屈銀華首次在珠峰頂峰留下中國人的足跡。

  登山考驗著攀登者的勇氣和意志

  屹立在喜馬拉雅山脈中部的世界最高峰並不容易親近,雪崩風暴時有,天氣變化無常,考驗著攀登者的勇氣和意志。

  “大風吹得人直不起腰,北坳下面的積雪能漫過膝蓋,並且有流雪現象,前兩次沖頂都無功而返。”國家登山隊副隊長、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隊長次落回憶去年的登頂過程,表示這是“多年來遇到困難最多的一次”。

  為了趕上最后一個窗口期,次落帶領隊員開始第三次沖擊,頂著十級大風和強降雪闖過了海拔7500米的“大風口”攀登路段。

  對受過多年專業訓練的隊員來說,半個小時的時間搭一頂帳篷綽綽有余,可在海拔7790米的二號營地,他們用了一個半小時才勉強把帳篷支起來。次落用報話器通知隊員,不許脫掉高山靴和連體羽絨服。“如果帳篷被風撕爛了,隨時可能被吹到懸崖底下,我們要在第一時間從帳篷裡跳出來。”

  從海拔8300米沖頂,隊員們足足用了9個小時。“一來連續兩晚沒有睡覺,體能消耗極大﹔二來為了完成測量任務,我們平均每人要多背8公斤負重。”嬌貴精密的重力儀不能傾斜更不能倒,第一次沖擊珠峰峰頂的次仁羅布處處小心翼翼。

  隻有更深刻地了解,才能更深切地守護。“珠峰高程測量成果可用於地球動力學板塊運動等領域研究,為冰川檢測、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次落說。

  山至高處人為峰,隊員們齊心協力,改寫了多個紀錄——首次在珠峰頂峰進行重力測量﹔首次在媒體信號傳輸中應用5G技術,5G信號登上世界之巔﹔GNSS(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測量首次依托中國自主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國產裝備“大顯身手”……

  為了共同的目標形成最大的凝聚力

  在努力完成2020珠峰高程測量任務過程中,為了方便操作精密儀器、准確觀察數據,普布頓珠、袁復棟等隊員在珠峰頂峰毫不猶豫地摘掉氧氣面罩和羽絨手套。有著多年攀登經驗的他們知道這會帶來凍傷等風險,但大家想的全是如何完成測量任務。

  全身心投入的隊員們根本沒有意識到他們停留了150分鐘,創下中國人在珠峰峰頂停留時長新紀錄。“一個人的力量很小,可當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在各自崗位上奮力拼搏的時候,會形成最大的凝聚力。”次落說。

  從第一次登頂珠峰開始,國家登山隊就形成了一個傳統——登山時成立臨時黨支部。1960年,突擊到“第二台階”,在這個碰下一塊石頭就可能直接從海拔8680米滑落到海拔6500米的岩石陡崖,面對挑戰,4名隊員召開黨小組會議,形成搭人梯沖頂的決議。1975年,隊員桂桑在攀登途中火線入黨,“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的誓詞回蕩在海拔8200米的冰峰雪嶺間。

  每一次攀登都凝聚著許多人的心血和努力。有甘當“人梯”的劉連滿,蹲在岩縫下讓3名隊員踩著自己的雙肩向上攀登﹔有為登山活動提供強大支撐的修路隊、運輸隊、測量隊、后勤保障隊……正是這些無名英雄的無私奉獻,助力中國登山隊隊員一次次成功沖頂。

  中國登山人發揚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團結協作、勇攀高峰的精神,實現了登頂全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登頂七大洲最高峰以及徒步抵達南北極點等目標。

  帶動更多愛好者體驗攀登的樂趣

  2021年3月,次落和中國登山隊隊員來到北京市第十一中學進行登山精神宣講。講到精彩之處,報告廳裡爆發出陣陣掌聲。這樣的宣講活動,中國登山協會今年已經舉辦了7場,“希望在更多孩子心裡種下登山的種子,讓更多人理解‘科學、安全、環保、文明’的登山理念。”

  “山下多流汗,山上少受罪。”這是幾代登山人的座右銘。登山是一項具有一定風險的運動,不僅需要熱愛,還需要科學認知、循序漸進,進行大量的體能儲備、理論學習、技能訓練。次落介紹說:“正式登山活動開始前,我們全體隊員已經進行了3個月的艱苦訓練,單跑量就達到了600公裡,繩索打結、裂縫救援等登山技能都是必修課。”

  在登山過程中,環保理念和安全意識一樣重要。有一句話說得好:除了腳印,什麼也不留下﹔除了照片,什麼也不帶走。次落說:“不要說一般的垃圾,就是小到一片糖紙我們都要做好環保回收。”

  近年來,中國登山協會推動“競技攀岩與群眾登山相結合,戶外運動與戶外產業相結合,夏季項目與冬季項目相結合”,力爭使登山運動從高山轉向低山,從專業推向群眾,從技術走向健身,帶動更多愛好者體驗攀登的樂趣。

  “從登山分離出來的攀岩運動已經成為東京和巴黎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這給登山運動提供了更廣闊的舞台。我們不僅要在高山探險上繼續努力,在奧運賽場上也要奮力拼搏。”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說。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