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貴在創新

王霞光

2021年06月02日10: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不斷創新中接地氣、聚人氣,贏得群眾的歡迎和喜愛,全民健身就有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隨著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大眾運動健身的意識越來越強,相應的需求也越來越多樣化。如何滿足群眾健身需求,各地都在積極探索。

  2018年年初,湖北省體育局提出實施《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四年行動計劃》,奮力推動各項舉措落實落細,為群眾健身提供更多便利。截至2020年年底,累計投入5.6億元,帶動各類主體投入30億元,建設新的全民健身工程千余個,初步形成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人均公共體育場地面積由“十二五”末的1.29平方米增加到1.95平方米。

  湖北的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新在哪裡?有這樣幾個經驗值得借鑒。

  新理念創新引領,力求解決去哪兒健身和持續性健身的難題。工程覆蓋一場兩館(主體育場、主體育館、游泳館)、體育公園、足球中心,鄉鎮街道健身中心、社區村庄文體廣場、小區單位智能路徑等,形成覆蓋城鄉、面向大眾的新型健身設施體系,擴大了健康體育與休閑體育的統籌供給。

  新機制激發活力,充分調動各方力量。通過實施項目競爭性申報機制和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帶活了各級政府和市場主體投資新建全民健身場地設施的熱情。

  新方式壓實責任,有力推進工作落實。實行標准化設計、項目化建設、制度化管理和績效化開放,促進了“要我建”到“我要建”的關鍵轉變。

  新風尚以點帶面,體育惠民。湖北省每年開展各類基層賽事活動近萬場,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由“十二五”末的1600萬人增加到1900萬人﹔縣級以上體育社會組織達2100個、社會體育指導員超13萬人﹔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拓展了新空間。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通過與鄉村振興戰略、精准脫貧、健康湖北建設、美麗鄉村建設有機融合,促進了鄉風文明建設、社會和諧穩定,促進了體育消費,帶來了體育產業的繁榮。

  全民健身,貴在創新。在不斷創新中接地氣、聚人氣,贏得群眾的歡迎和喜愛,全民健身就有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責編:楊玥、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