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我們和野生動物共同的“家”

2021年06月01日12:0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受傷的黃斑葦鳽在管護站接受精心照料。海西州生態環境局供圖

清晨,蘇裡鄉祁連山管護員索南周加還是和往常一樣,起床、洗漱、燒水、准備早飯,開始一天的生活和工作,他在這裡當管護員已經有好幾年了,當有人問他這幾年最大的變化是什麼的時候,他回憶說:“以前大家不懂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大規模放牧導致生存環境惡化,草場退化了,黑土灘面積越來越大,由於大量連片的草原被隔斷、破碎化,致使馬鹿、白唇鹿、普氏原羚等食草動物活動范圍受限,種群之間交流難度加大,自然繁衍難度加大,致使數量恢復緩慢,生態是一個統一的整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食草動物的減少導致食肉動物捕獵難度增加,生存條件艱巨,數量上也是在大幅度減少。”

而如今,草場和濕地的面積逐漸恢復到了往日的水平,現在這裡不僅能看到旱獺、藏狐、馬鹿、猞猁和草原斑貓,就連雪豹、白唇鹿等珍稀保護動物的身影也漸漸出現在了我們的視野裡。

海西州生態環境局局長鄧永勝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海西州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對生態環境保護的投入力度逐年增加,一方面是積極爭取項目,比如祁連山山水林田湖生態修復試點項目,通過項目實施共治理黑土灘20.01萬畝、沙化土地2.25萬畝,恢復植被面積0.26萬畝,補播退化草場35.1萬畝,保護濕地8.7萬畝等等。另一方面是從思想上不斷加強群眾對生態的重視,保護生態環境,順應自然發展。”

“從這兩年開始,我們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野生動物也越來越多了,現在早晨起床經常能看到普氏原羚、馬鹿的身影,它們已經是我們管護站的常客了。”管護員冷本才讓說:“隨著這兩年人們對於保護生態理念的加深,現在我們鄉沒有人會傷害野生動物,我們跟他們的關系也越來越融洽了,有時候發生自然災害,動物們還會來管護站周邊避難呢,這裡已經成為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在這裡工作也更有勁頭了。”(來源:海西州生態環境局)

(責編:楊玥、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