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低碳管理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全部場館實現城市綠色電網全覆蓋

2021年05月27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季芳)5月26日,北京冬奧組委召開發布會,重點介紹為實現低碳目標,北京冬奧會在低碳能源、低碳場館、低碳交通、低碳標准4個方面取得的新進展。

  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部長李森介紹,2019年6月23日,北京冬奧組委發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制定了低碳能源、低碳場館、低碳交通、北京冬奧組委率先行動等4方面18項措施,為北京冬奧會低碳管理工作明確了目標和方向。這項工作正式啟動以來,北京冬奧組委與北京市、河北省政府緊密合作、形成合力,各項措施穩步推進並取得階段性成果,其中包括全部場館實現可再生能源利用,所有場館100%使用綠色電力。

  場館建設和能源供應是成功舉辦奧運會的重要基礎和保障,同時也是碳排放控制的重點領域。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表示,北京冬奧會的全部場館實現了城市綠色電網全覆蓋,場館的照明、運行和交通等用電均由張家口的光伏發電和風力發電提供。

  場館建設方面,所有新建室內場館全部達到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北京冬奧村、延慶冬奧村和五棵鬆冰球訓練館分別建設了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此外,《綠色雪上運動場館評價標准》首次出台,將可持續發展、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理念融入雪上運動場館建設各環節,在雪上運動場館綠色建筑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國家速滑館、首都體育館等4個冰上場館採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劑,這在奧運歷史上尚屬首次,獲得了國際奧委會的高度肯定。

  北京冬奧會場館分布於北京、延慶和張家口3個賽區,如何為所有參與者提供高效、安全、可靠、環保的交通服務?北京冬奧組委交通部副部長趙同安表示,本次冬奧會制定了“北京賽區內主要使用純電動、天然氣車輛﹔延慶和張家口賽區內主要使用氫燃料車輛”的配置原則。

  趙同安說,賽事期間的交通服務將基本實現清潔能源供應,佔比為歷屆冬奧會之最。“節能與清潔能源車輛在小客車中佔比100%,在全部車輛中佔比85.84%,為歷屆冬奧會最高。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使用以上車輛預計將實現減排約1.1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5萬余畝森林一年的碳匯蓄積量。”

(責編:楊玥、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