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州認真履行“五大員”職責 切實提高為民宗旨意識

2021年05月26日11:2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果洛州各級黨組織切實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身邊事,以實際行動踐行為民宗旨。截至目前,全州累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400余場,黨員志願服務活動120余次,解決群眾的“急、難、險、重”問題150余條。

“解”民需,強化問題制度建設,當好人民群眾的“指導員”。州委始終把建章立制作為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抓手,根據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實際,制定和出台操作性強的《實施方案》和《工作制度》,提出了指導思想、明確了任務要求和目標責任,羅列了“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各項清單,下發了《關於規范填寫“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說明的通知》,從制度層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訪”民情,強化問題收集梳理,當好人民群眾的“巡診員”。全州各級黨組織通過集中開展走訪慰問,主動傾聽牧民群眾、基層黨員干部和“村兩委”班子意見建議,就群眾反響強烈的熱點、難點和最希望解決的“急難愁盼”問題,列出任務清單,認真收集梳理,對登記在冊的待辦事項逐一核實,解決一個、銷號一個,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戰”民困,沖鋒一線抗震救災,當好人民群眾的“守護員”。瑪多縣發生“5·22”M7.4級地震后,果洛州認真貫徹落實應急管理部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領導指示要求,州委州政府主要領導第一時間主持召開州抗震救災動員部署會,立即啟動重大突發事件一級響應,第一時間成立州抗震救災領導小組,下設現場指揮、綜合協調、信息報道、災情核查等11個工作組。截至5月22日,州縣兩級共動用帳篷1000頂,防寒服1000件、棉被15000條。全州共17座物資儲備庫,可隨時調配,瑪多縣物資儲備庫物資已按需動用。同時,全州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抗震救災第一線踐行為民宗旨。截至目前,瑪多縣在抗震救災第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3個,成立黨員先鋒隊36支,瑪沁、瑪多兩縣3000余名黨員主動亮出身份,帶頭沖鋒陷陣。

“惠”民生,強化問題交辦落實,當好人民群眾的“勤務員”。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全州各級黨員干部以扎實的工作作風、工作態度、工作效率贏得了人民的心,實實在在的作風將全州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生態環保、平安建設、鄉村振興等重點領域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轉化為真正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實事好事,真正讓群眾看到了更大變化、得到了更多實惠。

“聚”民心,強化問題反饋見效,當好人民群眾的“督導員”。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全州各級黨組織堅決克服“交卷”思想和“過關”心理,繼續盯緊問題、緊抓問題整改,舉一反三、系統厘清,確保每個問題都整改到位。對完成的整改任務,著力抓好成果鞏固和深化,適時組織開展“回頭看”,防止問題反彈回潮。並督促各單位建立整改進度台賬,實行挂圖作戰、銷號管理。州委黨史學習教育各巡回指導組將巡回反饋問題整改作為重點督查事項,並督促各地區各單位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整改,從而達到整改措施落地,整改工作見效。(來源:果洛州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陳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