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木:垃圾分類精細化 民生小事得民心

2021年05月18日17:4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近年來,格爾木市緊緊圍繞《青海省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實施方案》,將生活垃圾、醫療垃圾、餐廚垃圾,建筑垃圾實行分類存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形成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的垃圾分類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類覆蓋范圍,通過精細化的分類處理,贏得了民心,受到了群眾的好評。

格爾木市始終堅持高位統籌,持續深入開展垃圾分類工作,加強全市垃圾分類工作的統籌協調,強化各單位對垃圾分類工作責任制的監督考核。制定《格爾木市餐廚垃圾管理辦法》《城鎮建筑垃圾管理辦法辦法》《城市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技術規范》,明確垃圾分類工作重點、責任單位、工作進度,全面有序推進垃圾分類各項工作。強化考核評價和督促檢查,有效發揮考核機制導向作用。通過召開垃圾分類聯席會議,統籌協調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置全鏈條管理工作、評估當前工作進展情況,及時對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切實協調解決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

格爾木市通過電視、報紙、手機短信、電子公屏、大型廣告、微信公眾號、宣傳手冊等載體在全市101個物管小區推送垃圾分類公益宣傳標語,使廣大市民逐漸接受和認可了垃圾分類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緊迫性,有助於不斷提高廣大市民的知曉率、支持率和參與率,為做好下一階段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群眾基礎,進一步強化宣傳引導,全市人民群眾素質得到有效提升。

同時,不斷優化垃圾處理,強化垃圾分類末端處理能力。在東出口、沱沱河、西大灘、察爾汗等地建成投入使用生活垃圾填埋場5座、醫療廢物處置中心1座、餐廚垃圾處理廠1座、建筑垃圾填埋場1座,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廠1座。目前,生活垃圾日處理量達245噸,回收利用率為30%,處理率為98%,超額完成省州目標任務﹔餐廚垃圾日處理量達17噸﹔建筑垃圾日填埋處理量達5621立方米﹔醫療垃圾日處理量達347公斤。同時,格爾木市積極爭取資金,引進新的處理工藝,實施建設了西大灘生活垃圾高溫熱解項目和小灶火生活垃圾高溫熱解項目,實現小灶火、西大灘地區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來源:格爾木市融媒體中心 李莎莎)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