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花海旅游 不應隻圖“一時之快”

2021年05月18日09:53  來源:青海日報
 

  又到了春回大地,春暖花開的時節,在這花朵爭相開放的季節裡,西寧周邊的花海景區備受游客青睞,每逢節假日或周末,大批游人徜徉穿行,在花朵的海洋中盡情感觸著大自然的美麗。

  花海旅游作為扶貧措施之一,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過程中發揮了一定的作用,體現了自身的價值,讓一些小山村成為了網紅旅游打卡地,有力帶動了當地的扶貧事業。近年來,青海省許多縣市區以農業旅游服務業為抓手,打造以農耕體驗,花海景觀、郊野休閑體驗,高原特色康養等的鄉村旅游,推動了農村生態產業化,讓農村的山水生態“顏值”變成了經濟價值。

  眼下,脫貧攻堅戰已經取得全面勝利,接下來,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接續發力實現鄉村振興,而鞏固好已經取得的來之不易的脫貧攻堅成果是基礎、是關鍵。對於已經實現脫貧摘帽的地區要“扶上馬再送一程”,因此,解決好近幾年來在發展鄉村旅游過程中暴露出的問題,尤其是在打造花海景觀中的問題,顯得尤為重要。

  受地域環境影響,青海省花季非常短暫,旅游呈現出時間集中性強的特點。由於花季旅游持續升溫,多地紛紛模仿,各類藝術節亮相,市民紛至沓來。但是由此卻引來了同質化發展、模式大同小異的問題,此外,由於花海旅游受季節因素影響大,一些地區的花海旅游圖“一時之快”,隻求短期效應,缺乏長遠規劃,有些地方的花朵藝術節沒有做好充足的准備,基礎設施不夠完善,配套設施沒有健全,導致景點出現停車困難、公用衛生間形同虛設、食品衛生不達標等一系列問題。

  這些問題普遍存在。鄉村旅游發展應有長遠規劃,同時應根據季節變化發展多項針對不同季節特點的旅游項目。要因地制宜,規劃先行,避免同質化,鄉村旅游產業才能到可持續長遠發展,這樣才是對鄉村振興戰略的具體落實。

  加強美麗鄉村建設,開展特色鄉村旅游,不能隻顧眼前利益、拔苗助長,而是要遵循鄉村發展規律,以各具特色的鄉村建設為抓手,全面提升本地區生態環境建設水平、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公共服務水平,讓鄉村旅游產業真正為鄉村振興助一分力。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