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沁縣“十化黨建”推動動物疫病防控工作

2021年05月17日15:3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瑪沁縣以“十化”黨建為抓手,組織農牧系統干部深入大武鎮生態畜牧業合作社、養殖大戶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抓動物疫病防控、謀合作社產業發展、促農牧民持續增收、助推鄉村振興的實際行動。

瑪沁縣委宣傳部供圖

活動詳細了解合作社產業經營模式、宣講鄉村振興戰略相關政策,分析制約產業發展的瓶頸,謀劃產業發展思路舉措。基層動物防疫員深入牛棚羊圈開展動物防疫免疫抗體檢測採樣工作。

一是突出防疫效果。根據免疫抗體監測結果,對全縣動物集中免疫工作進行科學評估,切實做好“補針”工作,確保免疫密度常年在100%、免疫抗體在70%以上。二是嚴把養殖源頭關。緊盯口蹄疫、小反芻獸疫、禽流感、非洲豬瘟等,發揮基層動物防疫員作用,疫情普查到戶、到基地、責任到人,做到有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三是嚴格落實檢疫和動物調運監管關。加強動物調運監督執法,落實憑動物檢疫合格証明、牲畜耳標、消毒証明、車輛備案承運制度,嚴控調運流通風險,嚴禁“四無”調運牲畜,防止外疫病傳入。四是強化宣傳引導。鼓勵牲畜參保,完善無害化處理與牲畜政策性保險聯動機制,以牲畜政策性保險推動無害化處置。發揮基層動物防疫員(協保員)宣傳作用,提高群眾對病死動物無害化處理的意識和能力。五是落實大消毒病源淨化。明確工作職責,建立各級領導親自抓、村社干部配合抓、防疫員具體抓的工作機制。(來源:瑪沁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