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中區“時間銀行”提升養老水平

2021年05月12日16:0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持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到實處。城中區民政局加強居家養老服務工作,結合實際持續開展“時間銀行”志願式互助養老服務模式,著力提升居家養老服務水平。

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強化宣傳培訓,提高志願服務效能。“時間銀行”志願式互助養老服務模式初期,通過張貼宣傳材料和現場講解的方式,讓轄區居民清楚地了解“什麼是‘時間銀行’?”“誰可以成為志願者?”“志願者為誰服務?”“時間銀行是怎樣工作的?”,不斷鼓勵老年人積極參與到“時間銀行”志願式互助養老服務當中來。2021年,城中區民政局組織各鎮辦、社區、社會組織工作人員及志願者,開展11期“時間銀行”實操培訓,通過培訓,發動身邊的服務力量,壯大志願服務隊伍,更好地滿足老年人在家或社區享受養老服務的願望。截至目前,有效志願者達226人。

強化要素支撐,優化志願服務體系。從2019年城中區6312349智慧養老信息平台建成至今,“時間銀行”模塊隨著平台的不斷更新升級,經歷了三次優化。志願者由原來的手工登記造冊,升級為系統內錄入志願者並自動生成微信小程序登錄賬號﹔志願服務時間由原來的手工統計到儲蓄存折,升級為電子儲蓄卡,系統自動統計服務內容並核算積分﹔下單方式由電話下單升級為三種下單方式:老人在微信小程序自助下單、平台話務員線上協助下單、志願者上門掃二維碼下單。通過信息化手段運行“時間銀行”可以優化資源配置,有效提升志願服務效率,提高為老服務能力,真正發揮“時間銀行”的作用。

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強化服務創新,豐富志願服務內容。2021年“時間銀行”微信小程序上線后,根據轄區老人的實際情況,對服務內容進行更細致更全面的規劃,為腿腳不便的老人送餐、跑腿代蓋章代辦各種手續、上門審核高齡補貼等服務不僅為老人提供便利,還將國家的各項福利政策宣傳到每一個角落。志願者隊伍也從單一的低齡老人擴大到有意願的社區工作人員、社會組織服務人員等,服務不僅越來越專業,也越來越能滿足老人的個性化需求。

今后,城中區民政局將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繼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發揮志願服務力量,使更多老年人在全區養老改革工作中發揮余熱,貢獻力量,體現自身價值。(來源: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