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體育伴隨孩子健康成長

周 博

2021年05月07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更好地融入校園和家庭生活之中,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會讓青少年受益長遠,形成健康完善的人格和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近年來,青少年體質健康水平、校園體育活動開展情況廣受關注。體育之於孩子健康成長有著基礎性作用,推進青少年體育,需要學校、家庭、社會形成合力、扎實行動。

  如何讓體育進入孩子們的生活,成為他們成長的“標配”?華東師范大學體育與健康學院研究團隊牽頭研制的《中國兒童青少年體育健康促進行動方案(2020—2030)》給出了“5+體育”這樣的行動願景,以多樣形態為青少年體育構筑起協調發展的體系。

  少年強則中國強。參與體育活動,是青少年強健體魄、砥礪品格的重要方式。體育如何更好融入校園生活,需要不斷創新。近來,不少地方的校園廣播操結合當地特色進行創編,無論是融入傳統武術還是時尚舞蹈,都激發了孩子們的參與熱情。另一方面,體育也是家庭親子教育的重要內容,家長放下手機,和孩子一起運動,體育會展現出獨特的價值。體育更好地融入校園和家庭生活之中,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會讓青少年受益長遠,形成健康完善的人格和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不斷夯實全民體育、全民健康的社會基礎。

  隨著科技進步,智慧體育也在為青少年體育發展持續賦能,無論是日常運動線上打卡,還是體育家庭作業的“數字化呈現”,都為青少年體育發展打開了更為廣闊的場景,推動著“5+體育”的願景能夠落地。而“5+體育”重要理念,還在於將“活力校園”“活力家庭”“活力社區”等融為一體,不斷提醒人們,推動青少年體育更好發展,責任不僅僅在學校。家庭成員日常親子體育游戲,社會體育俱樂部的多樣選擇,以及校內外的各類體育賽事廣泛開展,都是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全面發展。

(責編:楊玥、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