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賽季中職籃圓滿落幕

用加倍努力成就不凡賽季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1年05月06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日,在2020—2021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總決賽第三場比賽中,廣東隊球員任駿飛(左)、周鵬(右)在籃下積極防守遼寧隊球員郭艾倫。

  新華社記者 江 漢攝

  核心閱讀

  隨著廣東隊奪得隊史第十一個聯賽總冠軍,2020—2021賽季中職籃圓滿落幕。本賽季在中職籃歷史上賽期最長、常規賽場次最多,多支隊伍實力提升,場上競爭更加激烈,年輕球員的涌現也讓比賽越發精彩。各方共同努力,為觀眾奉獻了一個不平凡的精彩賽季。

  5月1日,2020—2021賽季中職籃(CBA)在浙江諸暨落下帷幕。經過總決賽的3場較量,廣東隊以2︰1的總比分戰勝遼寧隊獲得總冠軍,這也是廣東隊獲得的第十一個中職籃總冠軍。自2018—2019賽季以來,廣東隊已連續3個賽季獲得總冠軍,第三次實現中職籃“三連冠”。回顧整個賽季,中職籃首次全程以賽會制的形式進行,56輪共504場的常規賽也創造了聯賽比賽場次的新紀錄。

  廣東隊贏在整體實力

  本賽季廣東隊以常規賽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季后賽,並在季后賽中先后戰勝北京隊、山東隊、遼寧隊,最終獲得聯賽總冠軍。本賽季,易建聯整個賽季無法上場、隊中主力外援馬尚·布魯克斯季后賽前突發傷病。主力隊員的缺位和其他隊伍實力提升,給廣東隊本賽季沖擊總冠軍的征程帶來了不少困難。

  在季后賽1/4決賽中,廣東隊在最后一節落后北京隊13分的情形下反敗為勝。總決賽第三場,在被遼寧隊追平比分后,廣東隊穩扎穩打最終在加時賽中取勝。廣東隊為何能在關鍵時刻收獲勝利?北京隊主教練雅尼斯認為,廣東隊在關鍵時刻很少犯錯誤﹔遼寧隊主教練楊鳴表示,廣東隊的總決賽經驗和球員的執行力更勝一籌。

  作為中職籃歷史上捧起總冠軍獎杯次數最多的球隊,廣東隊擁有豐富的比賽經驗,但更重要的是球隊在技戰術和人才儲備方面的獨到之處。廣東隊主教練杜鋒本賽季經常使用“五上五下”換人策略,這樣的做法在比賽關鍵時刻獲得了成效,“我們讓更多年輕球員有上場機會,(在總決賽中)做好防守。”杜鋒說。

  在季后賽前布魯克斯受傷后,杜鋒鼓勵隊員:“爭取勝利的過程,才是努力的真正意義,這麼多年不斷向總冠軍目標發起沖擊的經歷,是對熱愛籃球的每一個參與者的歷練。”仔細品味,這句話正是對廣東隊奪冠征程的最好注解。

  培養更多的籃球人才

  在廣東隊眾多年輕球員中,胡明軒的表現是最為突出的,他在攻防兩端拼勁十足,不知疲倦地奔跑、無所畏懼地沖搶,不但激勵了隊友,更感染了觀眾。總決賽后,胡明軒被評為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MVP)。這是胡明軒中職籃生涯中的第四個賽季,本賽季胡明軒場均得到13.4分,比上賽季增加近1倍。

  隨著外援使用規則的調整,本土球員的作用進一步凸顯。本賽季,浙江隊首次闖進季后賽四強並獲得第三名,刷新了隊史最好成績。重視俱樂部梯隊建設、挖掘年輕球員潛能,這是浙江隊近幾年不斷進步的重要原因。“年輕隊員肯練,能夠取得成績靠的是平時的付出。”浙江隊主教練劉維偉認為,這是本賽季球隊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

  本賽季,本土教練也取得進步。遼寧隊主教練楊鳴、廣廈隊主教練王博、深圳隊主教練邱彪首次以主教練的身份參加聯賽、帶領球隊進入季后賽,完成賽前制定的目標。“當教練第一年,在總決賽經驗方面有所欠缺,還需要進一步提升。”楊鳴說。

  據統計,2020—2021賽季注冊球員人數較上賽季增長7%。19家俱樂部累計有84人次的球員流動(其中轉會17人次、自由球員認領56人次、租借11人次),較上賽季增長65%。

  賽事保障有了新突破

  在本賽季總決賽中,出現了聯賽歷史上首次連續兩場比賽打進加時賽的情況,廣東隊和遼寧隊每球必爭,比賽全程高度緊張。在此情形下,裁判員、技術台的准確執裁和比賽管理為比賽順利進行提供了有力保障。總決賽前兩場的“最后兩分鐘執裁報告”顯示,第一場比賽6次判罰全部正確,第二場比賽12次判罰中11次正確,1次錯判。

  “最后兩分鐘執裁報告”是反映中職籃裁判業務水平的重要指標。自常規賽第三十四輪之后,共計發表了27份報告,正確判罰率達到91.7%。中職籃裁判辦公室表示,為全面提升裁判員業務能力,CBA聯盟本賽季創新了裁判員培訓方式和方法,制定執裁重點,建立固定培訓教室,為每一名裁判建立了跟蹤培訓檔案。本賽季裁判最后兩分鐘內的執裁正判率較以往大幅度提升,裁判培訓工作效果明顯。

  作為中職籃聯賽歷史上賽期最長的賽季,從去年10月17日開始,浙江諸暨承辦了本賽季全部比賽。1482名工作人員、9615次核酸檢測、賽事安保服務2.8萬人次……一個個數字,記錄著各方為聯賽順利舉辦的辛苦付出。在保障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本賽季自常規賽第四階段比賽逐漸向觀眾開放,久違的熱鬧氛圍回到賽場。為表達謝意,CBA聯盟邀請36名保障工作人員代表現場觀看總決賽首場比賽。中職籃聯賽新聞發言人表示,本賽季聯賽整體運營和比賽組織能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