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課在田間地頭】

探尋循化縣紅光村裡的紅色印記

楊啟紅、實習生朱煜祥

2021年04月29日15:5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省循化縣紅光村,綠上枝頭,漸有夏意。

紅光村是全國著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因紅軍而得名,原名贊卜乎村,1987年改名為紅光村,寓意“紅軍精神,光照千秋”,是全國唯一的由西路軍被俘戰士創建的紅色村庄,村內至今保留著當時紅軍所建的學校、紅軍庄廓,以及當年紅軍戰士使用過的桌椅、磨盤等紅色遺跡和文物。

紅光村一角。實習生朱煜祥攝

“400多名紅軍戰士當時身處逆境,卻依舊對黨忠誠,‘共產黨必勝,革命必勝’的堅定信念沒有絲毫動搖……”伴隨著紅光村黨支部書記馬乙四夫的講解,思緒飄回到上世紀三四十年代……

在這片目之所及不見人煙的荒土地上,400多名紅軍戰士沿黃河南岸伐木、墾荒、修路、建房……吃不飽、穿不暖,條件異常艱苦,但惡劣的環境絲毫沒有動搖紅軍戰士們的堅定信念,他們一心向黨,勇敢、機智地表達著自己的拳拳赤子心。

紅軍庄廓。人民網 楊啟紅攝

“屋脊的青磚上有斧頭、鐮刀、五角星、工字等圖案。”紅光清真寺(原名贊卜乎清真寺)大殿前,目光循著馬乙四夫的聲音找尋,一個個小圖案映入眼帘,戰士們構思巧妙、做工精細,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青磚瓦片上象征革命的圖案更加熠熠生輝。

紅光清真寺屋脊上的五角星。實習生朱煜祥攝

小圖案,大力量!或許彼時紅軍戰士們冒著生命危險燒制這些特殊圖案的青磚瓦片時也激動不已﹔或許當這些特殊的青磚瓦片出現在紅光清真寺屋脊上,紅軍戰士們抬頭仰望時,內心澎湃……

清真寺大殿正對面,喚禮樓高高矗立,不同於撒拉族八角或者六角的傳統喚禮樓風格,此樓是四角樓,暗指西路軍的前身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四根柱子採用一根到頂的通柱,暗含革命到底的決心。

紅光村西路軍紅軍小學,一棵高大的銀杏樹挺立在校園裡,樹下一塊石頭上刻著“紅軍樹”三個大字,十分醒目。時過境遷,唯有這棵大樹見証著西路軍紅軍小學的變化以及一代代學生的成長。

西路軍紅軍小學。實習生朱煜祥攝

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紅光村群眾深知“沒有紅軍,就沒有紅光村﹔沒有紅軍,就沒有撒拉人的幸福生活。”當年,紅軍戰士們與當地撒拉族群眾語言不通,靠手語交流,撒拉族群眾幫助、保護西路軍戰士,西路軍戰士幫助撒拉族群眾改進生產技藝、建設基礎設施,軍民一家,民族團結,方才走得更穩更遠。

學史增信,學史崇德。漫步在紅光村,承載著厚重歷史的紅軍庄廓、油坊等紅色印記引人駐足,著眼自身,對照歷史,我們遇到再多的艱難險阻依然能夠跨越!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