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領導”加你微信嗎?

2021年01月29日18:1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領導”突然加你微信,還瘋狂暗示,是驚喜還是驚嚇?

其實是騙局。

讓青海網警來教你如何識破“領導”的騙局。

01

我的領導是個絕世好領導

有一天,他會給我一個暗示

從此我走上了人生巔峰

...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我猜中了故事的開頭,卻萬萬沒有想到

...

已經預感到了“涼涼”

但竟然還抱有一絲幻想

...

 

02

“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一切都有劇本,是你入戲太深

其實,他們的套路很好識破

第一步

獲取信息

1.詐騙分子事先通過各種渠道獲得受害人的姓名、工作、職務等個人資料,然后注冊微信或者QQ,而后添加被害人為好友。

2. 詐騙分子往往使用領導的真實姓名作為微信名,或和領導一模一樣的昵稱,有的甚至盜用領導微信頭像。

第二步

獲取信任+威逼利誘

1.成功加好友后,嫌疑人能准確說出受害人姓名等信息,首先和受害人聊天獲取信任,待受害人卸下防備之心,開始玩弄心機,以關心工作、生活等話題開始拉近距離,或是利用職務之便言語逼迫利誘。

2.而受害人由於敬畏上級不敢跟領導核實信息,或者出於領導的求助不好意思回絕等,極有可能上當受騙。

第三步

編造借錢事由

騙子通常會編造以正在開會、參加活動、辦事急需用錢等理由,要求受害人盡快幫忙轉賬至指定賬戶。

 

03

去年,青海省還出現過冒充警察蜀黍的詐騙電話

但機智的廣大網友們get到了重要的知識點——

向有關部門核實!

在此,網警提醒廣大網民朋友們,無論突然給你打電話、加你微信的人自稱何種身份,都要保持警惕,謹防詐騙!如有懷疑,可以第一時間向有關部門核實或向領導本人進行當面求証,辨別真偽!如果不幸被騙,請務必保留聊天記錄及轉款記錄等信息,並及時報警!如果機智的你識破了ta,也可以第一時間向有關部門舉報哦~(來源:青海網警微信公眾號)

(責編:馬建輝、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