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人員需居家隔離嗎?青海省政府明確了

2021年01月26日11:2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1月26日電 (楊啟紅)1月25日,青海省人民政府發布通告,就近期大家關注的返鄉人員是否需要核酸檢測?是否需要居家隔離?健康通行碼是否有用等問題作出了詳細解答,通告原文如下:

青海省人民政府通告(第26號)

為全面加強我省農村牧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強化返鄉人員疫情防控管理,保障各族群眾健康平安歡度春節,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和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現就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返鄉人員是指返回我省農村牧區的人員,主要包括:一是省外返鄉人員﹔二是省內的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

二、從1月28日春運開始至3月8日春運結束,返鄉人員可在出發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具有核酸檢測資質的醫療機構、疾控機構或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檢測,憑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包含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碼“綠碼”返鄉。

三、返鄉人員返鄉后第一時間到所在村(牧)委會報備並查驗其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包含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碼“綠碼”。

四、低風險區返鄉人員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鄉后不需要隔離,但需要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做好體溫、症狀監測,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須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返鄉不滿14天的,以實際返鄉時間落實居家健康監測。中高風險區域人員原則上不返鄉,確有必要返鄉的人員需集中隔離14天,並按要求在隔離期中、期末分別開展核酸檢測。

五、春節期間按照非必要不舉辦的原則,嚴格控制聚集性活動。要嚴控廟會、文藝演出、展銷促銷等活動,減少農村牧區集市規模和頻次,控制人流量。落實好宗教活動及場所管控要求,從嚴從緊執行疫情防控規定。居民家庭不舉辦聚餐等聚集性活動,宣傳和倡導移風易俗,勸導農牧民群眾不串門、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

六、各鄉鎮(街道)、行政村(居委會)落實責任制,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和防控政策宣講,對返鄉人員實行網格化管理,做好登記造冊、健康監測和異常狀況處置等工作。返鄉人員要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如實報告個人行程,積極配合健康監測。個人要自覺遵守“一米線”、保持手衛生、規范佩戴口罩、咳嗽禮儀等疫情防控規定和衛生習慣。

青海省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5日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