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德:高標准高要求高質量完成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

2021年01月25日17:2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新年伊始,甘德縣著重從七個方面入手,高標准、高要求、高質量完成了村(社區)黨組織和村(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

甘德縣委組織部供圖

“把方向”,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村(社區)換屆選舉工作的政治保証。

甘德縣始終堅持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村(社區)換屆工作的始終,及時成立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切實將黨的領導延伸到“最后一公裡”,以“好、穩、嚴、實”的工作要求,高標准、高質量地抓好換屆選舉工作。 

“造氛圍”,擴大宣傳引導,是做好村(社區)換屆選舉工作的前提條件。

甘德縣堅持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先行,充分運用甘德縣融媒體中心、各鄉鎮微信群等宣傳載體,廣泛宣傳本次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亮明政策“底線”、劃出紀律“紅線”,確保換屆依法依規有序推進。期間,發放藏漢雙語換屆指導手冊3200余本,發放換屆選舉相關法律法規宣傳折頁6000余張,不斷提升黨員群眾對村(社區)換屆選舉的知曉率、參與率和支持率,確保了換屆宣傳全員全域全覆蓋。 

“樹導向”,嚴肅選人標准,是做好村(社區)換屆選舉工作的基礎。

甘德縣從嚴把握選人標准,堅持把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行好、帶頭致富能力強、協調能力強、群眾評價高的優秀人才找出來、選上來、用起來。既注重群眾公認、又防止以票取人,既杜絕“帶病提拔”、又防止“因噎廢人”,既擴大公開民主、又防止感情薦人。優化年齡、學歷結構,選優配強村(社區)“兩委”班子,切實把好人選的政治關、廉潔關、能力關,著力讓組織意圖和群眾意願同頻共振。

“夯基礎”,抓好群眾工作,是做好村(社區)換屆選舉工作的關鍵因素。

甘德縣始終堅持做實做細群眾基礎工作,自覺踐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思想,主動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以群眾期盼決定干事方向。通過實地摸底調查,走訪座談等形式,摸清村(社區)“兩委”班子人員結構和村干部的思想動態,認真聽取黨員干部群眾對村(社區)“兩委”班子的意見建議,詳細掌握黨員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及時解決了影響換屆選舉順利進行的矛盾和問題,為順利平穩開展換屆選舉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甘德縣委組織部供圖

“定規矩”,嚴格選舉程序,是做好村(社區)換屆選舉工作的中心環節。

甘德縣始終堅持嚴明紀律,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嚴格依法依規開展換屆工作。充分保障縣鄉居民民主權利,推進陽光選舉和諧換屆,依法選舉不變樣、法定程序不變通、規定步驟不減少、選民權利有保障,運用民主的、法律的辦法解決換屆中遇到的問題,把黨的主張依法轉化為村民自治的具體實踐。加強運用反面典型增強警示教育,組織監督、制度監督、民主監督並舉,不斷強化監督問責,以鐵的紀律確保風清氣正的換屆生態。 

“明責任”,加強部門聯動,是做好村(社區)換屆選舉工作的重要舉措。

甘德縣堅持從嚴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各部門聯動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甘德縣委組織部和民政部門負責牽頭,鄉鎮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發揮“一線指揮部”作用,副書記、組織委員是“操盤手”,具體抓好村(社區)換屆工作的組織實施,建立溝通協作機制、風險研判機制、協同防控機制,全方位把握好村(社區)換屆的節奏、環節、重點、力度,確保換屆選舉的合法性、有效性,為順利推進換屆選舉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抓落實”,強化督查指導,是做好村(社區)換屆選舉工作的重要手段。

甘德縣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督查指導,切實履行職責。由縣級干部牽頭組成的七個包片督導組多次深入鄉(鎮)、村(社區),通過實地走訪、查看資料、座談交流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換屆工作進展情況,重點圍繞是否嚴格執行“三級審查”制度,是否合理組建選舉機構,是否精准開展選民登記等關鍵環節進行督導,對換屆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和重難點問題及時溝通解決,確保村(社區)換屆選舉工作穩步推進。 

此次選舉工作的圓滿完成,進一步鞏固和強化了甘德縣基層組織建設,優化了基層組織功能,增添了新鮮血液,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甘德縣將以這次換屆為契機,進一步提升基層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來源:甘德縣委組織部)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